Allbirds反璞歸真 獲眾多名人支持 賣環保贏一片天

男神概念股!Allbirds反璞歸真 里安納度入股支持 齋賣環保概念都勁賺

投資

廣告

運動鞋市場高手林立,新競爭者能夠站穩陣腳,必定有獨特之處。Allbirds(美股代號:BIRD)是新晉鞋履品牌,推出以來不賣花巧、不賣運動功能;只賣環保、可持續及極簡約理念,成功在這千億市場打出一片天。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Getty Images

Tim Brown是一名職業運動員,曾代表新西蘭足球隊多年,穿過無數對由贊助商提供的運動鞋,故此對鞋履舒適度有相當要求;

他在2012年掛靴後,Brown到英國修讀商業管理碩士課程。

他有感時下運動鞋過於花巧,對美利奴羊(Merino)瞭如指掌的他,便想到利用當地美利奴羊的羊毛,製作舒適而輕便的運動鞋。

新西蘭就地取材

在新西蘭,羊的數量是人的6倍,正好提供大量且可持續的原材料;

而利用純天然材料製作鞋履,在全球鞋業當中更屬一大突破,環保意識高昂的現今社會,更加是一大賣點。

Brown的概念獲得新西蘭羊毛行業的資助,便開始對羊毛物料進行研發;

2014年,再經募集創業平台Kickstarter,成功於五日內獲逾950名投資者支持,籌得近12萬美元。

Brown取得彈藥後,隨即找來生物科技工程師兼可再生能源專家Joey Zwillinger合作;2015年,兩人在美國成立Allbirds。

公司的定位清晰,目標是要消除產品的碳足跡,措施包括計量由原材料至製成品的產品生命週期的釋放量;

採用可循環及天然物料以減低對環境的影響;透過碳補償(carbon offsets)計劃,令Allbirds成為碳中立企業。

Allbirds反璞歸真 獲眾多名人支持 賣環保贏一片天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名人擁躉眾多 獲影帝加持

除採用羊毛外,原材料用上南非按樹纖維,較傳統採用棉花製鞋,大大減少了用水量及碳排放,以及利用巴西甘蔗,製作出全球唯一負碳排放的鞋底。

鞋履設計上走極度簡約主義(intentionally minimalist),鞋身上不添上多餘功能及商標,將無意思兼環保的修飾降至近乎零。

設計簡約兼環保,不少名人都成為了Allbirds的擁躉,包括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影星馬修麥康納希(Matthew McConaughey)、基斯柏特(Chris Pratt)及希拉莉杜芙(Hilary Duff)等。

向來關注環球氣候變遷的著名影星里安納度狄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更被Allbirds的經營理念吸引,2018年入股支持。

概念鮮明,Allbirds一直以來,可以說是不愁資金。

2018年於C輪融資當中,獲T. Rowe Price支持,成功籌得5,000萬美元。

而成立僅年多,公司估值已躍升至14億美元。

除有基金界及名人加持外,2020年Allbirds與運動鞋巨頭Adidas合作打造減碳生產鏈,目標製作出碳排放量僅2公斤的運動鞋。

夥拍Adidas添生產效益

合作可以產生互補作用,Allbirds在製作環保鞋方面擁有領先優勢,惟公司仍在發展初階,生產上缺乏規模效益;夥上Adidas正好彌補生產力的不足。

首款合作鞋款Futurecraft.Footprint今年中面世,百分百採用可回收物質製造,包括七成再生聚酯纖維及三成天然天絲棉(Tencel)。

產品生命週期的碳排放量為2.94公斤,雖然未達目標2公斤,但較Adidas傳統鞋履的碳排放量介乎10至15公斤,又或Allbirds鞋履平均7.6公斤來說,已經是一大躍進。

Futurecraft.Footprint目前只限量生產,計劃明年正式量產。而雙方合作仍然持續,可預計更環保的鞋款陸續有來。

今年10月底,Allbirds進行首次公開招股(IPO),按每股作價12至14美元,發售1,923萬股股份,當中384萬股屬股東舊股。

最終因市場反應理想,以超出招股範圍15美元定價,發售規模亦增加至2,019萬股,舊股數目維持不變。

股份首日在納斯達克交易所掛牌顯著造好,開市報21.21美元,全日收報28.64美元,較定價大幅高出90.9%,市值一舉衝上41億美元。

公司一直以來以DTC(Direct-to-Consumer)模式經營,有89%收入是來自線上商店,銷售已遍及35個國家。

至於實體店,首間於2017年開設,截至今年6月底止,已增至27間,當中15間在美國;其餘設於海外市場;計劃未來將門店數目逐步增加至100間。

而由成立至今,已售出超過800萬對鞋。

回顧近年業績,淨收入由2018年至的1.26億美元,增至2020年的2.19億美元(見圖表一),期間複合年均增長率達31.9%。

Allbirds反璞歸真 獲眾多名人支持 賣環保贏一片天
(圖片來源:新傳媒編輯部)

來自美國市場的淨收入於期內增加5,250萬美元,複合年均增長率為20.8%;國際市場則增加4,070萬美元,複合年均增長率達112.4%。

毛利則由2018年的5,900萬美元,增加至2020年的1.13億美元(見圖表二);期間毛利率由46.9%,擴闊至51.4%。

Allbirds反璞歸真 獲眾多名人支持 賣環保贏一片天
(圖片來源:新傳媒編輯部)

2021年上半年集團淨收入1.17億美元,按年上升26.6%。毛利6,394萬美元,增長32.3%;毛利率擴闊2.3個百分點,至54.4%。

期內集團淨虧損2,112萬美元,2020年同期淨虧損950萬美元;撇除非經營因素,經調整經營現金虧損577萬美元,較去年同期628萬美元收窄。

根據Statista數據,2020年全球花費在鞋履及服飾的開支高達18,000億美元,當中鞋履佔3,660億美元。

可持續發展的環保理念已在消費層面種下根基,處於起步階段的Allbirds在鞋履市場已取得初勝,業務開始拓展至服飾領域,可預計未來仍有龐大發揮空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