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Car apple-car-三大不確定性-推出時間-推至7年後

Apple Car未必樂觀 最強蘋果分析師指出三大不確定性 推出時間或需推至7年後

投資

廣告

日前,有消息指蘋果公司(美股代號:AAPL)開始要求一眾台灣車用零件商備貨,市場猜測可能是為自家電動車品牌Apple Car做準備,有分析甚至認為Apple Car將於2021年第三季推出,更有指Apple Car首款原型車已經有數十輛在美國加州秘密上路測試。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

另外,路透社亦引述消息人士指,蘋果正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當中更可能包含自行研發的電池技術。

其實這個Apple Car生產項目被稱為「Project Titan」,於2014年開始設計。Apple曾一度放棄該計畫,有意專注於軟體開發並重新評估目標。

蘋果在2018年從特斯拉(Tesla)找回曾在蘋果工作的菲爾德(Doug Field),帶領一組小型且低調的團隊,針對消費大眾市場設計車輛,並以新的電池設計作為核心,以降低電池成本並提升哩程續航力為開發目標。

至於傳聞可能推出的蘋果車輛產品,將採用純電形式驅動,並且具備自動導航功能,預期可讓蘋果跨入全新市場領域布局。

事實上,蘋果早在2017年就獲得了加州DMV(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的許可,可以測試自動駕駛汽車,台灣供應鏈更透露,蘋果已經在加州的道路上,秘密地測試了數十輛原型車。

推出時間的不確定性

一切看起來都像很樂觀,全球不同股市的概念股,因Apple Car消息而股價大漲。

但是,Apple Car是否能在2021年推出,其實需要面對很多不確定性,被稱為「蘋果最強分析師」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發表報告指出,Apple Car有三大不確定性:推出時程、供應商和規格、Apple在電動車、自動駕駛市場的競爭力。

「因上述Apple Car的三個不確定性,我們認為近期概念股的股價大漲,只是短期現象。」郭明錤明言。

Apple Car的第一個不確定性,正是其推出時間。郭明錤此前曾預測,Apple Car將於2023年至2025年推出,但最新的調查顯示產品開發進程並不明確,即使在2020年開始開發且一切順利,最快也要在2025年至2027年推出。

預測時間變長,最主要原因是電動車、自動駕駛市場的日益進步,相信會令向來注意自身產品質素的Apple,提高Apple Car的品質標準,在這個情況下,理論上Apple Car推到2028年後推出,也不值得意外。

供應商和規格的不確定性

在市場消息發放後,不少「Apple Car概念股」被炒上,但重點是,目前Apple Car遠遠未到量產階段,哪一位廠家能成為Apple Car供應商,其實是未知之數,郭明錤更直指所謂概念股,僅是市場自行臆測。

再者,現在的電動車、自動駕駛技術規格不斷演變,在目前這一刻談Apple Car最終規格,更是言之過早。
而且正如上文所言,Apple Car最快推出時間可能要等到2025年至2027年,Apple Car的規格此刻相信尚未決定,最樂觀情況下,也需等到2023年至2025年才可初步決定Apple Car供應商及其規格。

追求硬件的完美一向是Apple的態度,因此市場不斷臆測Apple Car的硬件規格,但對於一架電動車、自動駕駛車來說,關鍵可能不在硬件。

競爭力的不確定性

「我們相信,Apple Car未來若欲成功,關鍵在大數據及人工智能,而非硬件。」

但是,截至目前為止,Apple並沒有在既有產品上,展現出顯著的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的競爭優勢。目前的自動駕駛車品牌,均至少累積5年以上的大數據,以有利於深度學習人工智能,但是Apple目前與其他品牌的落後差距,是讓人感到憂慮的地方。

「市場對Apple Car抱有高度期待,但我們提醒投資人,Apple雖具備多種競爭優勢,但在新事業並非一帆風順。」

這個情況與Apple進軍智慧音箱市場類似,後來加入的Apple不敵競爭者,旗下產品HomePod與HomePod mini需求均低於預期,故目前已推遲新產品的開發計畫。

跟智慧音箱相比,電動車、自動駕駛市場競爭較更為激烈,這刻要斷定Apple Car未來會成功,仍言之過早。

「Apple Car並非沒有成功的機會,但該產品目前幾乎沒有任何透明度與能見度。」

Apple Car 5大專利優勢

Apple Car目前的透明度與能見度確實不高,單靠消息就投資相關概念股,絕對是妄顧風險,這個與Apple一向保密到家的態度有關,但如果分析Apple一路以來所申請的專利,大致上也可以明暸5種Apple Car功能。

防暈車VR顯示器:這項專利讓人們在乘車時,(尤其是在自動駕駛模式中)能同時使用iPad、Mac等電子設備,卻不會「暈車浪」。專利提到VR系統通過提供與車內乘客身體震動相對應的顯示機制,幫助防止暈車。

該VR系統可以將車內乘客正在閱讀的內容(例如書本)投影在出來,並顯示在汽車外部,如此一來車內乘客既可有良好觀看體驗,又不會完全擋住車外的環境,即使在車內工作或是看電影、閱讀卻不會暈車。

自動設置車內溫度與情境:車體能夠感測乘客體溫、外部陽光輻射量等數據,改變車內的溫度以及天窗的亮度等環境設置。進而自動為乘客與駕駛提供更舒適的車內環境。

玻璃自動變色:該專利發明出覆蓋在車體外的一層電子膜,能夠依據車外的亮度自動做出調整,例如:陽光普照時就會加深色彩來隔絕刺眼的陽光,夜間則會調整成讓車主能更清楚看見路燈和其他車輛的燈光的模式。

專利中甚至提到,車子能夠偵測駕駛者是否有閉上眼睛準備小睡片刻,若成功偵測,就會自動調整玻璃透光度,讓車內變暗。

自動定位:主要是幫助司機找回自己的車子,很多時司機泊車後忘了停車位置,這個功能正好解決痛點。

若車主在車子附近徘徊過久,Apple這個功能就能感知,並自動透過iPhone手機的藍芽功能傳送停車的位置訊息,幫助你更快找到愛驅。

自動充電功能:Apple將自動充電的主意搬到Apple Car上,專利報告顯示,蘋果電動車只要駛入充電站後,充電插頭就會自動連結到車體,駕駛者不需下車動手插插頭,在車內等待充電完成即可。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