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擬推「月租制」,租機抵過出新機?果粉推測3大原因:Apple邊會計錯數!

投資

廣告

蘋果傳出有意最快於今年底推出iPhone「訂閱制」服務,將 iPhone 與服務綑綁一起,讓用戶每月支付訂閱費,像是每月繳交租金的方式,享有每年定期換新一代的iPhone手機。有網民推測Apple此舉的背後目的,又反問「如果iphone月租計劃收費300蚊港紙一個月,你會唔會申請?」」

(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圖片)

但是iPhone 訂閱計劃的模式與我們熟悉的分期付款不同,消費者每月的訂閱費僅為租用 iPhone,並沒有手機的擁有權。

值得好奇的是,實施硬體訂閱收費方案,對蘋果來說真的能有助獲利營收的成長嗎?以下會解釋3個因素說明蘋果此舉的背後原因。

(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圖片)

1.換機週期頻

據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 數據顯示,iPhone 平均售價約為825美元。

以目前換機週期頻率,約每三年一次換新手機,代表蘋果每三年才能從消費者賺取到這筆金額。

有專欄作家透過 iPhone 13 的月費將會為 35 美元,蘋果在長達3年期間,累計賺取的訂閱收入至少約達1,260美元,高於手機平均售價的825美元。

2.舊機回收

用戶在啟用月租iPhone的訂閱方案後,若突然改變心意不想租用,或是手機租約期滿,需繳交歸還舊機,蘋果可以轉賣到二手機市場,從中賺取一筆收入。

3.額外訂閱收入

再者,用户除了可以上述月費租用 iPhone,蘋果未來更可推出綁定其他相關服務,例如Apple One 和 Apple Care服務,前者結合Arcade、iCloud、Music、TV+ 等服務,後者則為用戶提供維修和技術支援,因此蘋果可藉此賺取額外的訂閱收入。

(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圖片)

網民:Apple永遠唔會計錯數

有網民在討論區以「如果iphone月租計劃收費300蚊港紙一個月,到期就會有新iphone用,你會唔會申請?」為題引起討論。

不少網民都紛紛列舉不同的算式,包括:Trade-in價格、回收價格、上台價值以及不同型號iPhone的價值,分別比較現行方案和月租計劃。

另外,有網民擔心租用後出現壞機爛機情況。對此,有網民一語道破「只要記住呢個宗旨:Apple永遠唔會計錯數。」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