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鮮為人知的美股 過去一年已上升超過200%|李聲揚

投資

廣告

考考大家,歐洲(包括英國)四大市值公司,是哪四間?這是個好題目,大家可以在聚會或迎新營問人,因為完全不容易回答。美國大家可能會知道是Amazon、Apple、Tesla、Microsoft之類;香港大家也或多或少知道騰訊控股(00700)和阿里巴巴(09988)。但歐洲呢?歐洲有甚麼公司?

撰文:君子馬蘭頭 – Ivan Li 李聲揚|圖片:unsplash

筆者特別提到英國,因為不少香港人都熟悉。擺明就是引導你去估滙豐控股(00005),可惜HSBC的市值,莫說歐洲四大,就連十大也不入,現在僅比單品牌的愛瑪士(Hermes,沒錯,是上市公司)大些少。

篇幅關係,就此開估。現在歐洲最大的公司是LVMH,正是LV的母公司,擁有諸多品牌,是奢侈品界的美心集團。第二是瑞士公司雀巢(Nestle),也是多品牌,就是「消費品的美心集團」。然後是羅氏藥廠(Roche),也是瑞士公司,最著名的產品是流感藥特敏福(Tamiflu)。

第四大呢?就是一家荷蘭公司,也是我們今天的主角,筆者一年多前在 Patreon力推的艾司摩爾(美股代號:ASML)。

知名度低 卻是歐洲四大公司

隨著公司股價升個不停,也開始多人認識ASML。但即使今日公司市值比可口可樂(美股代號:KO)或Netflix(美股代號:NFLX)更大,公司知名度仍是很低,你近乎不會看到有關公司的任何新聞。再加上股價走勢較為穩定,很少單日大升大跌10%,所以更少登上報紙頭條。

文中提到的其他公司,均是大家可以直接接觸的。你可能不知道羅氏藥廠,但總會知道它的產品。

但ASML是另一回事,它的產品並不賣給普遍讀者,反正你也買不起,我也買不起,相信本欄讀者夾錢也不易買得起。

甚麼產品這樣奇怪?ASML賣的是「光刻機」。

「光刻機」是甚麼東西?可以上網搜尋,反正筆者也不是專家。但誰說要是專家才懂投資?巴菲特也不是行內人。

李聲揚專欄聲演版﹕

甚麼是「光刻機」

大家要知道的是,「光刻機」是生產晶片必備的機器,此一過程也極為關鍵,不能有絲毫出錯。「光刻機」的價錢嘛,平則幾千萬元,貴則幾億一部。當然是美元!

而ASML是最大生產商,在高端型號甚至近乎壟斷市場,市場佔有率達到90%以上。說到這裏,你會明白為何公司生意長做長有,股價也是長升長有。

ASML現在市值2,600億美元,若問筆者是否仍買得過,答案仍是肯定。但不要期望股價可以升十倍——全球最大市值的蘋果才20,000億美元市值。

今次說ASML,除了是自吹自擂外,也向大家介紹一個最基本的概念:護城河。

ASML的另類護城河

「護城河」一詞由巴菲特發揚光大。但凡最頂尖的企業,多數都有「護城河」,雖然有些可能是事後才看得到,有些則很明顯。

甚麼是「護城河」?就是競爭優勢,對方難以挑戰,也很難發動價格戰。要知道但凡一門生意十分好賺,很快就有新對手入場,賣平你一點,賺少一點,你也減價回應,直到大家都無甚利潤,或是有人倒閉被抬離場。

「護城河」就是避免利潤受損的東西。具體可以是甚麼?最簡單是政府容許的壟斷,港交所(388)和不少公用事業均是如此。另外例如是藥廠的專利,只有我可以生產,你不可以。或者是強勁的品牌——但留意品牌並不是「牌子」,很多所謂「品牌」不值幾個錢。還有是科技股的網絡效應,例如Facebook,後來者要搶灘實在極難。

ASML的「護城河」,好像不是以上任何一種。公司的「護城河」是超高的技術門檻。只有我曉做,你做不到,就是「護城河」。

當然很多時是事後才明顯,「護城河」也不是一生一世。例如Tesla一度被視為技術領先全球,但近期卻見到對手德國的大眾(又稱福士,Volkswagen)來勢洶洶。

無論如何,下次投資,必先認清公司的「護城河」是甚麼。若只能回答「產品出色」「員工優秀」,則是相當危險。產品可以抄,員工可以挖角,只有足夠的「護城河」,才能確保公司可以長期賺取高利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