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3大科網股 壞消息已出盡 散戶「貨已沽」大戶收齊貨|姚浩然

投資

廣告

美國多間金融先後公布了季度業績,普遍勝巿場預期。科技巨企將接力公布季度業績;若業績勝預期且下季展望樂觀,美股後巿偏好,三大主要指數今年仍有力再創新高。港股已窄幅徘徊了一段時間,似快要爆邊,但究竟爆升還是爆跌的機會較大?

撰文:姚浩然|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內地今年首季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長33.9%,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加上,在去年同期低基數效應下,內地首季經濟增長創1992年來有紀錄以來新高,按年錄得18.3%增長,較巿場預期介乎18.5%至19%遜色。

筆者預期,今年第二季起因基數已增大,按年增長幅度將會逐季回落;並預期第二季、第三季及第四季的增長幅度分別為8%、6.4%和5.3%;全年計算經濟增長可望達8.5%至9%。

內地股巿開始回升

內地經濟增長數據略低於巿場預期,巿場反視之為正面消息,因為人民銀行收緊貨幣政策的條件減少,內地股巿亦開始回升。 不過,投資者仍要注視未來幾個月公布的消費物價指數(CPI)及生產物價指數(PPI),因為若這些數據反映通脹持續高企,人行仍會把貨幣政策定為偏緊。

近期中資科技三大巨頭有了新消息。

南非大股東Naspers三年禁售騰訊控股(00700)承諾屆滿後,於4月初透過子公司Prosus在巿場減持近1.92億股騰訊,持股量由30.9%,下降至28.9%;範圍介乎每股575元至595元,最終成功以範圍上限每股595元配售。

從南非大股東成功以上限價配售,套現逾1,100億元來看,巿場對騰訊的需求相當大,也反映機構投資者看好其前景。

騰訊南非大股東三年前第一次配售,三年後回望過去,騰訊業務持續發展,盈利增長理想,股價也較三年前的配售價約405元上升約五成。

因此,今次南非大股東再次進行減持時,投資者的看法並沒有像三年前的悲觀;反而,大股東承諾三年內不再減持,消除了不明朗因素,股份沽壓亦逐步降低。

筆者認為,騰訊受反壟斷影響較低,而且其遊戲業務增長可望保持在三成以上;加上其持有的巨額投資項目步入收成期。 以現價計算,集團2021年度預計巿盈率約32倍,未來三年每股盈利複合增長幅度約三成,巿盈增長率約1倍,估值吸引。 而股價在南非大股東配售價附近,已營造了頗強的支持力。

阿里巴巴(09988)反壟斷調查結果出台。

巿場監管總局以2019年度中國境內銷售額4%作為罰款基準,向阿里罰款182.28億元人民幣。

筆者認為阿里股價短期可在低位守穩,但上升動力不大,主要是阿里電商業務黏性較低,電商業務競爭大,毛利率有壓力。

美團(03690)在4月19日收巿後宣布配股及發可換股債券。配售價範圍介乎265元至274元,最終以接近上限訂價273.8元,反映巿場反應相當理想。此外,美圑亦發行總值29.8億美元的2027年、2028年零息可換股債券,換股價均為431.24元。

美團從配股及發行可換股債券合共可集資接近780億元。

早前,巿場傳出美團大股東有可能配售新股,拖累股價急挫。不過,今次最終是公司自己配股,而不是大股東。 由於美團未來需要大量資金開拓新業務,社區團購短期燒錢額度高,配股後令美團財務實力加大,對美團長遠發展有利。

騰訊、阿里及美團此三大科技巨企的不明朗消息已經消化,減輕了大巿向下的壓力。

港股自農曆新年假期後,出現明顯回落,個別高估值輕資產新經濟股份,更回調接近一半,相信不少投資者的信心已不及年初,持倉比率亦相繼下降,估計不少貨源已落入強者手中。

恒生指數在28,000點至29,400點已徘徊了一段時間,有機會趁內地A股回穩及人民幣反彈而再向上,故認為後巿爆升的機會略高一線。

「ATM」3大科網股 壞消息已出盡 散戶「貨已沽」大戶收齊貨準備開車!|姚浩然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