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ML Capital財富管理科技 私人銀行服務平民化

投資

廣告

近年流行自動化投資,讓更多人能夠輕鬆地投資,不需要經常留意市況,系統因應數據自動作出指令,務求達到最大回報。

本地初創公司AutoML Capital的創辦團隊擁有多年私人銀行經驗,加上研究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的專家,
研發出人工智能驅動決策引擎,達致更高程度的自動化。

AutoML Capital的業務B2C及B2B2C雙線並行,尤其是後者,主力為金融機構提供各式方案,協助他們利用科技提高財富管理服務的水平。

本地初創公司AutoML Capital最近推出自動化投資組合,專業投資者可以透過Interactive Broker(IB)投資其中。

AutoML Capital推出的自動化投資組合共分四個風險程度,包括低、中低、中高級高風險,最低入場費為50,000美元。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即時回應市況

智學資本(AutoML Capital)有限公司創始合夥人林朗行(Rebecca)說:「我們透過人工智能驅動決策引擎為投資者簡化投資流程,解決投資者面對的三大問題。」

投資者面對的問題包括需要了解的數據及資訊太多,無法充分解讀;沒有進行風險管理;以及不知如何避險。

AutoML Capital於去年9月取得證監會4號及9號牌照,故能因應數據分析,向投資者作出建議,並且自動執行相關指令,因應市況波動作出調整。

「當市況出現大幅波動,人們的反應往往滯後,無法像機器一樣快捷,人工智能有助即時作出回應。」

AutoML Capital的投資組合每天都會作出調整,但買入及沽出資產涉及成本,系統自動因應實際情況,全自動地作出決定。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投資於AutoML Capital投資組合的客戶,需要授權對方作出自動化操作,AutoML Capital亦會以人手協助,確保系統判斷正確無誤。

「常說人工智能像一個黑盒,較難應用於投資,但我們將每個步驟細分,詳細了解每個輸入(input)及輸出(output),將之變成可以解釋的人工智能(explainable AI)。」

Rebecca是英國牛津大學物理學學士和碩士,專攻分子物理,畢業後在香港和倫敦從事私人銀行業務、銷售和交易業務,經常接觸到量化分析,因而了解到銀行、客戶經理及投資者的痛點。

Rebecca憶述當時工作情況,假設2月時市況出現大幅波動,銀行於2月底準備好月結單,客戶經理才約投資者會面,因應投資組合作出建議,洽商是否需要作出調整,一來一往,往往較調整遲了兩個多月才作出反應。

私人銀行的入場門檻,一般為500萬美元,有些銀行接受資產值達200萬至300萬美元的用戶,但實際情況是,資產值達1,000萬美元的客戶,才能夠享受真正的服務。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我們經常以咖啡作比喻,人手沖調的咖啡工序較多、味道較佳,價錢也較高;家用咖啡機一按即沖,沖泡咖啡更具效率,成本也較低,所以我們希望將私人銀行級數的服務平民化,讓更多人可以享用。」

人工智能驅動決策引擎

AutoML Capital共有四名創辦人,除了 Rebecca外,另有一名創辦人專攻量子物理,他從事研發工作多年,善於將意念進行測試,然後製作成工具。

另一名創辦人從事人工智能,已有10多年相關的研發經驗,他亦曾創辦從事尖端科技的初創公司;還有一名創辦人是電訊及無線通訊的工程師。

四人是朋友關係,2017年期間有見機械學習非常流行,他們對此感到興趣,於是嘗試收集數據,加入各種功能,並且創造出不同的模型,然後確定標準化程序和降低門檻,讓更多人能夠參與其中,因而一起創業。

最初四人以私人資金及兼職形式開始,早期已經成為數碼港的培育公司,後來獲得裘槎基金(Croucher Foundation)及創新科技署企業支援計劃,讓公司能夠專心於研發。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AutoML Capital的核心是人工智能驅動決策引擎,團隊研發了很多人工智能的模組,可以因應不同的投資主題,將之組合成不同的模型,即插即用。

人工智能驅動決策引擎共有三項功能,分別是預測資產類別的相對表現;執行動態資產配置和投資組合構建;在預測市場劇烈波動時通過降低投資組合風險來觸發智能保護機制。

公司的業務分為兩個部分,分別是B2C及B2B2C,上述提到的是B2C業務,讓一般專業投資者參與其中,但這並不是公司的重點業務。

「B2C的投資組合,主力展現人工智能驅動決策引擎的威力,讓更多人了解我們公司的實力,從而開拓B2B2C業務。」

所謂B2B2C業務,就是透過與不同的金融機構合作,為他們的客戶管理資產,這方面共有兩個模式,其一是與中小型的資產管理公司合作推出產品;另一個方向是提供技術為金融機構推出產品。

因應第一個模式而言,AutoML Capital現時與不同的資產管理公司合作,研發多個主題的投資產品,包括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虛擬貨幣等,現時已進行了兩至三個月的測試。

近年氣候變化帶來危機,因而令ESG成為投資界的熱門話題,因此利用人工智能計算相關的投資組合。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站在巨人的膊頭

至於虛擬貨幣,雖然近期大幅下跌,但是這種另類投資,與傳統資產類別的相關度較低,因此對風險胃口較高的投資者,具有一定吸引力。

近期多個地方通脹升溫,歐美地區的通脹更加升至40年來新高,這是因為量化寬鬆政策(QE)推行超過10年,近期開始縮表,令股市出現持續低迷。

AutoML Capital的人工智能驅動決策引擎,大約六個月前開始意識到滯脹的問題,因此計算出應對滯脹的投資組合,例如加入更多商品原材料及貴金屬的投資。

公司的投資組合是否能夠協助投資者獲得更佳回報,主要是透過表現來衡量,據悉市面的自動化投資組合於年初至今(Year to date)的表現,最差的達負30%以上,然而AutoML Capital的全部投資組合表現優於負15%。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我們的系統於6月開始引入對沖機制,之前主力買入,近期開始沽空,因此最近的表現開始改善。」

由於公司於去年9月取得證監會牌照,正式將產品推出市場,故Rebecca辭去正職,全身投入發展這盤生意。

現時公司共有六名員工,每月支出約10多萬元,由於產品剛剛開始推出市場;加上其他合作機會,收入有望增加。

雖然公司一直未有進行融資,但Rebecca表示將會開始籌備,最希望物色到具有協同效應的合作夥伴,共同發展自動化投資產品。

地域性發展方面。公司開始留意大灣區及東南亞市場,將以提供技術的模式,為當地的金融機構設計不同的投資組合,讓這些金融機構的客戶使用。

「我們的發展方向是站在巨人的膊頭,經常翻看不同白皮書(white paper),從中發掘可行的方案,然後放進我們的引擎當中,令自動化投資變得更加精準。」Rebecca說。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事業與家庭並行

AutoML Capital於2017年成立,當時 Rebecca仍需兼顧正職,另她「兩年抱三」,誕下現時分別3歲的龍鳳胎和1歲半的女兒。

「時間管理非當重要,可幸我的親人幫忙照顧家庭;另外員工亦是得力助手,令我無後顧之憂,我的角色就像船長,只要確保船隻順利航行就沒有問題。」

Rebecca同時是熱衷馬拉松的運動員,她於2021年參加香港馬拉松的成績是3小時45分鐘,當時她誕下第三個孩子約10個月。

她認為女性擁有自己的事業非常重要,鼓勵年輕女性投身技術職業,故她在一個非牟利組織協助基層女孩,鼓勵她們學習程式編碼和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