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比特幣,以太幣,虛擬貨幣,巴菲特

Bitcoin比特幣 短炒定長揸?|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最近兩年,比特幣(Bitcoin)大受關注,當中極大原因是基於其高波動性及升值潛力。年內比特幣最低曾見3,000美元以下,而最高則曾見14,000美元,波幅相當誇張,但這正正是最為吸引炒家的地方。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

短炒炒家愛高波動的資產,因為短時間內透過一買一賣便能獲利,並不需要長線耐心持有。而長線投資者則喜愛低波動的產品,因為中途升跌太大,會降低投資者持有的信心,使追求穩定的保守型投資者卻步。

其實炒賣比特幣,是一個極具爭議性的話題,一邊有極力支持虛擬貨幣的「忠粉」,包括防毒軟件McAfee創辦人John McAfee這位大好友,多次堅稱比特幣會於明年底見100萬美元一顆;相反,股神巴菲特則是淡友,認為比特幣沒有價值,最終會歸零。

好淡陣營各有理據

大多好友會說比特幣可以取替現有傳統的支付方法,如現金、信用卡、PayPal等;亦有人說因爲比特幣數量有限,稀有度可與黃金媲美,粗略估算後,市值最少能有數倍增長。大淡友則說,各國政府不會放棄現有貨幣制度,而且比特幣並不實在,不能與實體貴金屬比較。

由於爭議聲音太多,而且波幅太大,長線方向一旦估計錯誤,便會導致「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的結果。例如筆者的確有朋友於2017年底以20,000美元買入,再於2019年初的3,000美元賣出,大幅虧損。因此,不少機構投資者或個人投資者都會建構一些較短線的策略,來炒賣虛擬貨幣;因為短線操作持倉時間短,得以摒除長線持有的波動風險。

短線炒賣方法有很多,最常見的是技術分析,炒家把不同種類的技術指標都放到價格上,如移動平均線交叉、相對強弱指數(RSI)、保歷加通道等,進行趨勢跟蹤,或均值回歸策略。其次常見的,可能是配對交易(Pair trading)

由於不同虛擬貨幣間的相關性偏高,因此比特幣下跌時,以太幣(Ethereum)也應跟隨下跌;若以太幣還未下跌,便可沽出以太幣,同時買入比特幣作交易。

機構炒家參與度增

再高頻一些的,可能是造市(Market making)或者套戥。現時很多比特幣交易所都會提供造市的樣本程序(Sample code),方便炒家連接交易所,以吸引參與者提供流動性;而炒家一使用便可賺取買賣差價。

至於套戥即同一時間於不同市場買平賣貴,例如當比特幣波動時,不同地區的交易所供需不同,因此會有不同的價格出現。但其實基於比特幣開始受注目以來的時間並不長,成交量到最近一至兩年才愈來愈大,而且多了極多機構炒家參與,因此市場本質不斷轉變,未必對技術分析有利,有可能2018年賺錢的策略,於2019年徒勞無功。

另外,造市以及套戥策略盈利皆極大程度取決於市場的參與度以及交投量。一旦比特幣歸零,熱潮減退,市場參與者便會減少成交,造市也就賺不了買賣差價,同時錯價機會亦變得罕有。由於短線操作盈利與否,取決於比特幣的參與度及熱度,相信炒家們直接長線持有會較划算。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