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stykid進入元宇宙 塵出不窮

Dustykid進入元宇宙 「塵」出不窮

科技

廣告

在香港擁有高人氣的心靈療癒品牌Dustykid(塵),經過10年的經營,從一個不起眼的社交媒體的專頁,發展成本地數一數二的IP(知識產權),並擁有多元化的產品。Dustykid以窩心的文字和漫畫,在網絡上為無數人帶來溫暖,今年乘著元宇宙的熱潮,推出非同質化代幣(NFT),旨在「把善良帶上元宇宙」,利用Web 3.0科技加強讀者與品牌的聯繫。

近兩年,不少網紅將NFT作為個人作品或理念的行銷宣傳渠道,或者透過NFT導入「募資」的概念,集結「粉絲」的支持。

今年,Dustykid把治癒力帶入元宇宙,策劃NFT項目「DustyLand」,目標是「把善良帶上元宇宙(Kindness to the moon)」,並強調旨在一起探索元宇宙而非炒賣。

dustykid進入元宇宙 塵出不窮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靜候下一個浪潮

Dustykid聯合創辦人及Dustyland元宇宙召集人黃崇堅(Alex)說,「雖然Dustykid不會期望產品能夠炒賣,但希望透過NFT的方式,令支持者能夠參與,一起探索元宇宙。」

Dustykid與科企如Meta、區塊鏈元宇宙遊戲平台The Sandbox,以及一眾NGO合作,並計劃分階段推出7,000枚NFT,籍著區塊鏈技術,讓7,000個善良的Dustykid夥伴在元宇宙永久陪伴世上每一個人的心靈。

發展元宇宙,進入Web 3.0的世界需要大筆資金,團隊在3月時發售「前賣券」,當時不同系列的NFT,最低定價分別為2.5枚和4.5枚以太幣(以每枚以太幣為1,350美元計算,約26,000至47,000港元),雖然價錢相對較貴,但是反應不俗,令團隊備受鼓舞,這筆錢亦成為該項目的啟動資金。

不過,由於全球金融市場面臨大幅度回檔,NFT市場亦走弱,Dustykid在9月16日推出2,000枚NFT,但反應未如上次熱烈。

dustykid進入元宇宙 塵出不窮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Alex指表現屬預期之內,幸而已建立一些資產,例如團隊已經準備好2,000個NFT、在 The Sandbox擁有LAND,並將於元宇宙建立DustyLand社群,已完成其設計雛型。

他透露公司將放緩Dustyland的發展速度,重新聚焦在Dustykid的本源。

「Dustyland下半年將會進入待機狀態,公司暫時未必放太多資源發展NFT項目,靜候並深信NFT的第二個浪潮會出現。」

社企賺錢合理

Dustykid成立10年以來,首六年是投資期,近年生意錄得穩定而持續的增長。

Dustykid定位為社企,本港法例並無關於社企的實際定義,一般而言,社企的成立目的是協助解決社會問題。

Alex認為社企本身有使命感,消費者或者市民認同理念的時候,會「出錢出力」支持,比起純商業機構有一定優勢。

「所有生意都難做,但營運社企業亦是營運一盤生意,不應該要蝕錢,因此訂立一個賺錢的商業模式尤為重要。」

dustykid進入元宇宙 塵出不窮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Dustykid的商業模式組成包括出版刊物、自家製產品及廣告推廣等,現時在中港台推出超過40本書籍,總銷量超過10萬本,曾與填詞人林夕、英國經典《MR. MEN LITTLE MISS》等合作推出聯乘作品。

由2019至今,Dustykid推出了八本心靈工具書,包括《停一停、深呼吸》、《守護者小書》、《微塵升中錦囊》等,得到各善⻑、慈善機構贊助,向全港社區、大中小學及社區機構免費派發,派發量超過20萬本。

Dustykid亦會定期推出自家塵產品,由網上漫畫形式將Dustykid實體化,目前已推出超過150款產品,包括塵公仔、骰子、黃銅造型書纖、明信片、萬年曆等。

除此之外,Dustykid亦會透過不同項目增加收入,例如做代言人,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廣告等。

Dustykid著重線上到線下(O2O)的體驗,每年會舉辦兩次展覽,展覽亦是最大的收入來源,佔全年收入逾50%。

「很多人覺得賺錢是邪惡,但社企對社會有益,大家同意你的理念、支持你,所以才賺到錢,成件事亦好合理。」

dustykid進入元宇宙 塵出不窮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明信片吸納粉絲

目前Dustykid主要活躍於Instagram及Facebook兩個社交平台,包括以中文為主的「Dustykid HK」及英文為主的「Dustykid World」。

Alex意識到要推廣Dustykid,除了在社交平台上出帖文外,與網民互動亦必不可少,而免費寄明信片就是策略之一。

2013年Dustykid發起免費寄明信片活動,網民只要在社交平台上「Like」和「Share」,並留言地址,Dustykid便會把自家製明信片寄到府上。

dustykid進入元宇宙 塵出不窮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活動獲得不少「粉絲」支持,他們會在明信片上留言並回信,甚至有支持者擔心公司郵寄開支過大,向Dustykid寄去200張郵票。

自此,Dustykid和「粉絲」逐漸建立起緊密的關係,社交平台追蹤者數目由當時千多人大幅上升。及至目前, Dustykid已寄出逾10,000張明信片,分享互動的溫度。

疫情亦是社交平台追蹤者倍增的催化劑。每晚11時,Dustykid都會在社交平台上會更新一則漫畫,現時Dustykid網上追蹤人數,合共超過100萬名。其中於2017年開設的英文版「Dustykid World」,在疫情前約20萬名追蹤人數,目前已逾70萬名。

2017年開始,Dustykid已經到過IP最發達的地區尋找機會,包括美國、英國、日本等,直至疫情爆發,出行計劃被迫擱置,Alex相信明年機會將重臨。

「雖然疫情緣故未能到海外做推廣,但期間在網上收穫了一大班『粉絲』,因為品牌很人性化,需要在當地做推廣,有機會的話會先去台灣和英國。」Alex說。

dustykid進入元宇宙 塵出不窮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打造港版史努比

廣告業出身的Alex對於授權業務頗為熟悉,直言做品牌要賺錢並不容易,但仍然被創作人陳塵(Rap)設計的Dustykid吸引,兩人合力打造Dustykid。

「我最初覺得他的公仔並不吸引,Dustykid本身灰色已經不算是eye catching的公仔,但配合文字就覺得好吸引,因為有其他IP無法提供的深度,有共鳴位,容易帶出讀者心中情感。」

Dustykid透過日常生活小故事,除了傳遞正能量外,亦鼓勵讀者正面面對自己的陰暗面。

「我們不會一面倒發佈正能量的內容,一定會講自己的dark side,以及鼓勵人們勇敢面對。」

本身是漫畫迷的Alex十分欣賞史努比(Snoopy)這個角色,認為史努比雖然不是最吸睛,但予人窩心的感覺,而且歷久常新,Alex希望Dustykid能夠成為港版史努比。

「不少角色都是『霎眼嬌』,我們希望Dustykid可以做一世,陪伴讀者成長。」Alex說。

dustykid進入元宇宙 塵出不窮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