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掀巨浪 GoImpact推動議程主流化

ESG掀巨浪 GoImpact推動議程主流化

ESG

廣告

近年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成為商界熱門話題,大小企業陸續推出相關策略,不過由於這個概念在亞洲仍在起步階段,市場對資訊相當渴求。

有見ESG巨浪來勢洶洶,三位資深金融業專家及創業家創立恩博資本(GoImpact),構建一個基於三大支柱的ESG生態圈,促進實現可持續發展。

GoImpact成立兩年多以來急速發展,最近完成A輪融資,總估值達2,200萬美元,將進一步強化各支柱,同時進軍更多市場。

全球多個政府在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之後,均訂立實現淨零排放目標,中央承諾於2060年前達碳中和目標,而香港亦力爭於2050年前實現。

港交所推出《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要求上市公司披露ESG相關資訊,並於2021年底刊發企業淨零排放指引、與ESG數據供應商合作展示本港上市公司的ESG指標。

再者,本港第五波疫情仍未平息,但已隨時醞釀第六波,疫情令人們考慮到環境風險不容忽視。

ESG概念急速冒起,但如何在企業營運中實踐,令很多管理層摸不著頭腦,因此對相關資訊及教育的需求殷切。

ESG掀巨浪 GoImpact推動議程主流化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教育重視實踐

GoImpact是從事ESG及可持續金融的初創公司,目前正在構建一個基於三大支柱的ESG生態圈,包括GoLearn(教育)、GoNetwork(結構化倡導)和GoInvest(可持續投資交易平台),以促進實現可持續發展。

GoImpact提供具質素的ESG教育,由世界級的可持續金融和ESG專家設計及教授,內容除了理論外,更加著重案例及實踐,讓企業管理層學以致用。

課程的講者包括氣候投資專家及氣候政策倡議組織的氣候金融高級顧問、前國際金融公司氣候金融業務負責人維克拉姆•維奇(Vikram Widge);亞洲理工學院企業參與總監、前艾克朗大學副教務長兼院長萊克伊莎•蘭森博士(Dr. Lakeesha K. Ransom)。

教學課程包括同步及非同步的課堂和工作坊,內容涵蓋17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涉及五個關鍵領域,即氣候、教育、 健康、包容和生物多樣性。

ESG掀巨浪 GoImpact推動議程主流化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GoImpact與香港及亞洲區內著名教育機構合作提供課程,包括新加坡管理大學(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香港科技大學及位於泰國的亞洲理工學院(As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Extension/AIT Extension),當中不乏亞洲著名大學行政培訓學院的證書課程。

課程連接理論與實踐之間的鴻溝,加速可持續發展目標由設想到落實的進程,令變革變得更簡單和容易執行。

成立以來兩年多,GoImpact的課程已擴展至亞太區當中五個國家或地區,包括香港、新加坡、泰國、印度和阿聯酋,過去八個月內合共提供逾1,200小時的課程,觸及登記用戶逾3,000人,部分課程開放給任何人瀏覽。

參與課程的公司,包括亞洲區大型銀行、跨國企業、保險公司及上市公司等,由於以高級管理層為對象,故透過口碑相傳,吸引更多人加入。

ESG掀巨浪 GoImpact推動議程主流化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財富於區內流動

GoImpact合辦人陶懷方說:「市場對ESG課程需求龐大,我們於2023年上半年的課程經已全部爆滿。」

GoImpact在亞狩和中東地區建立了由ESG專家、知名高等教育機構、行業機構、金融機構、大型企業和政府機構組成的教育網絡。

GoImpact的始辦團共有三名成員,包括陶懷方、首席執行官及合辦人李懷璞及合辦人安宇昭。

陶懷方於金融業擁有豐富經驗,曾經從事投資銀行及私人銀行,先後在香港、內地及加拿大工作,期間參與多個項目融資及收購合併行動。

李懷璞曾是陶懷方的同事,從事金融業多年,之前曾經做過管理顧問;安宇昭是創業家,先後創辦多間初創公司。

陶懷方說:「我們發覺沒有太多亞太區投資者願意將資金投放於區內,因而希望創造資產類別,吸引該區的財富在區內流動,令下一代受惠。」

李懷璞說:「2019年,我們看到ESG巨浪開始來襲,於是成立GoImpact這個平台,加速ESG議程主流化進程 ,不再流於慈善或另類的形象,配合全球趨勢。」

三名創辦人擁有大量商界人脈,以及ESG和可持續金融方面的專業知識,故於2019年底正式成立GoImpact,其後業務急速發展,規模以倍數增長。

ESG掀巨浪 GoImpact推動議程主流化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年內推交易平台

除了GoLearn(教育)外,GoImpact另一個支柱是GoNetwork(結構化倡導),公司積極參與各式與ESG相關的會議及研討會。

過去三年,GoImpact均是《金融時報》Investing for good的合作夥伴,從中建立廣闊的人脈,同時為公司確立形象。

GoImpact亦會協助大型機構舉行研討會,邀請企業管理層及ESG人士參與,透過交流,一起推動ESG發展。

餘下一個支柱是GoInvest(可持續投資交易平台),GoImpact已在新加坡取得資產管理牌照,計劃成立基金,以區內的家族辦公室、高淨值財富的投資者為對象,為他們提供不同的資產類別,例如股票、債券、ETF或衍生工具。

三個支柱互相緊扣,GoImpact通過合作夥伴的網絡和線上到線下計劃,將投資者與其感興趣的交易聯繫起來,並提供學習機會讓更多人了解可持續金融議程,令他們身體力行推動真正的變革。

現時GoImpact的收入來自課程費用,GoInvest預期於今年內推出,日後亦會帶來收入。

GoImpact由三名創辦人的私人資金成立,其後獲friends & family投資,並剛於4月初宣布完成A輪融資,總估值達2,200萬美元,估值較上輪融資增加三倍,此輪融資的投資者,包括東方表行集團(00398)和一位本港私人投資者。

該筆資金將用作於全球擴展業務,香港及新加坡分別作為北亞及南亞的據點,積極拓展區內業務,讓更多人了解及認識ESG。

ESG掀巨浪 GoImpact推動議程主流化
(圖片來源:iStock)

東方表行確立五年減排目標

東方表行集團是GoImpact本輪融資的投資者之一,作為香港最大型名貴鐘錶零售商之一,業務倚重全球供應鏈,故此亦十分重視ESG策略。

零售是集團的主要業務,氣體排放主要涉及這個層面,為此管理層已於全集團層面確立五年減排目標,核心業務各個範疇的總減排目標約為13%,並且定期監察相關排放數據。

於社區投資方面,東方表行積極支持慈善活動,包括贊助童享慈善基金會等,履行社會責任。

東方表行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楊衍傑說:「GoImpact具有推動落實ESG的遠見,為企業管理層提供執行可持續策略的必要知識,公司聰明地將業務對準尚待發展的ESG教育市場,有望帶來巨大的增長潛力。」

東方表行將持續審視企業治理、職業健康、減少廢棄和員工安全等ESG風險,這些對於保持業務可持續發展來說至關重要。

ESG掀巨浪 GoImpact推動議程主流化
(圖片來源:iStock)

圖片來源:istock, 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