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準備改名?傳言會改個「元宇宙」之名 四面樹敵八面威風|李聲揚

投資

廣告

最新消息,外電報道,Facebook(美股代號:FB)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計劃於下週舉行Facebook年會或之前公布Facebook改名,以凸顯公司將業務重心放在構成元宇宙方面,同時將Facebook app變成公司的其中一項產品,就像Instagram、Whatsapp等。Facebook發言人拒絕置評。

但是,在10月4日全球大死機,Facebook差不多停頓八小時。更大件事當然是 Instagram 和WhatsApp也一樣死機(都是Facebook集團)。

撰文:李聲揚| 圖片:unsplash

(圖片來源:unsplash@rswebsols)
(圖片來源:unsplash@rswebsols)

煤體的報道,當然是Facebook死機「導致」股價跌5%云云。股價從來不會告訴股民為甚麼跌,但此演繹仍是有點牽強。

證據一:Facebook股價在死機前已大跌;證據二:沒有死機,甚至流量大升的Twitter(美股代號:TWTR),股價較Facebook跌得更多。

媒體旨在吸引眼球,但背後演繹要多思考。正如數月前,全球瘋傳「C朗拿度推開可口可樂令市值蒸發300億」,首先可口可樂(Coca-Cola,美股代號:KO)就是市值20,000億元的巨企,所謂蒸發300億元才2%。

被C朗推開股價照升

另外,股價在C朗拿度開記者會前已跌,在記者會後反而收窄,所以嚴格來說,是「C朗拿度推開可樂但股價照升」。

說回Facebook,筆者相當有感情。

一來筆者經營有20,000名追隨者的Facebook Page。更重要的是,筆者持有Facebook股票,對公司充滿信心(否則買來幹嗎?)。

最初是五年前大中土股價130美元時買入,後來因為辭工而沽走,後悔莫及。幾年前170美元再買,至年回報差不多100%。

Facebook今年的股價,表現仍是相當好,年初至今仍升23%。

但近期的確弱勢,高位已跌15%。死機事小,近期有員工當「吹哨人」(Whistle Blower)現身國會爆大鑊,才是令人擔心。

爆大鑊內容,文章最後討論。但以一句話總結Facebook近五年的情況,就是「四面樹敵,八面威風」。

任你不停鬧,但盈利就是不停新高,股價也是,早前更突破10,000億美元市值。

(圖片來源:Unsplash@thoughtcatalog)
(圖片來源:Unsplash@thoughtcatalog)

由當年的劍橋(Cambridge Analytics)泄密事件開始,已經不少人揚言杯葛Facebook,也有少數付諸實行。

到去年WhatsApp的條款更新,人人也說要轉場,也有人坐言起行,不少KOL也轉到MeWe等。

讀者可以說,以上的用家,並不直接影響Facebook生意,反正以上的群眾,一般都是免費用家。真正養起Facebook的,是落廣告的公司客戶(當然也有KOL落廣告)。

但到之前BLM(Black Life Matters)風潮,不少國際大品牌也暫停在Facebook落廣告,指控Facebook未有控制仇恨言論云云(看到問題了嗎?Facebook控制言論會被鬧,不控制也會被鬧)。

真金白銀付錢予Facebook的大品牌也停落廣告,也未能動搖Facebook盈利,為何如此霸道?

首先,筆者cynic的認為,根本大品牌只是恰巧marketing budget on hold(剛好是疫情爆發不久),索性做個順水人情坐道德高地。

況且,也只是暫時停落,話題一過,還不是照樣落廣告。

筆者仍在細心觀索,不排除沽出部分Facebook股票⸻但不會全沽,記住,公司近五年都是「四面樹敵,八面威風」。

公司高層如此高薪厚職,就是迎難而上,過關斬將,好讓小股東如筆者等可以繼續安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