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富二代 企業家 陳啟宗 富豪智慧 創業淘金

本港第二季GDP創10年低位 投資蝕錢不要輸打贏要|中美貿易戰|簡志健|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香港政府於8月中公布的今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0.6%,為十年來的低位,筆者認為經濟增長失速,可歸因於中美持續博奕及貿易戰下,香港對外貿易受到負面影響,加上內地經濟增長減速及人民幣匯價下跌,也間接拉低了內地遊客的消費意欲,這個惡性循環,已可逐步將本地GDP帶到零增長甚至負增長。

撰文:簡志健(紅猴)|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預期第三季GDP將錄得負數

如今看來,第三季本地GDP按年增長會錄得負數,已是無可避免。 因為7月及8月的香港經濟及消費急速轉差,不論任何級數的酒店,入住率也大幅下挫;更傳出員工被要求放無薪假的消息。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上週指,大部分零售商於8月初至今銷售額大跌逾五成,該會並登報及發信向全港商鋪業主呼籲向租戶減租五成,為期六個月,以共渡時艱。

零售商經營壓力大

雖然或有人會認為,零售商為求向業主討價還價,這些差劣的境況或許被誇大了;但筆者向從事零售業的朋友了解過,此數字雖不中亦不遠矣!就算生意只是忽然少了兩三成,經營成本未有減少,加上這種境況未見改善的曙光,經營者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若情況持續下去,減薪、炒人、結業三部曲,只是時間問題。

中美貿易戰是投資虧錢的「萬能Key」

香港於第三季的經濟如此差勁,大家可繼續歸因於中美貿易戰這個「萬能Key」,港元跟隨美元強勢,以及人民幣持續下跌,致令到港遊客消費減少。而香港近月連綿不休的政治事件,導致遊客大減及本地人消費情緒低落,也是不可抹殺的事實。弄至如斯境況,其實是各方各面也有責任,是所有人互動的結果,不好說誰較大誰較小。

投資失利 不要輸打贏要

好像投資虧了錢,最大原因必然是自己做錯決定,輸打贏要及只管將責任諉過於人,態度絕對要不得,未來也不會有進步! 不想在這裡說甚麼大道理,何況筆者也和很多人一樣,未有足夠的大智慧去講大道理,半桶水的大道理,很容易將其他人的基本要求也會放到很低的位置,本末倒置,又豈是真正初衷?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