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

精解索羅斯式操作 如何用8400萬擊潰Luna 摧毀穩定幣UST|Firedog.crypto

虛擬投資

廣告

Luna跌到個位數,很多朋友為之嘩然,大堆「死亡螺旋」之類的用詞隨之而生,但更多人不知道的是今次UST脫勾,涉及到一系列天才級的攻撃操作,當中的技巧部署,堪比當年索羅斯造空英鎊、撃潰聯繫匯率制度,我火狗今日想解釋下。

撰文:firedog.crypto

在索羅斯看來,英鎊對馬克的匯率,必須穩定在1:2.7780以上,是一個嚴重的決策失誤。因為在當時,德國的經濟發展如日中天,經濟實力不斷增長。相比之下英國國力卻日漸衰落,是難以支撐英鎊對馬克的固定利率。

索羅斯這場經典的沽空之戰,可能讓一些天才得到了靈感,策劃了今次做空幣市戰役。

5月8日的小規模脫鉤

5月8日凌晨 1 時,Terra 鏈上的算法穩定幣 TerraUSD(UST)開始出現脫鉤情況,最深跌至 0.9857 美元,雖然隨後一度漲回,但一直不能恢復與美元 1:1 掛鉤。

同日,Curve Finance在Tiwtter上表示,5月7日有人開始大量拋售 UST,導致 UST 開始脫鉤。

有人質疑拋售是由Terra 創始人 Do Kwon 造成,Do Kwon同日在Tiwtter上表示,Terraform Labs 移除 1.5 億 UST 是為了準備在下周部署至 4pool,8400 UST 拋售與其並無關聯。

LUNA
(圖片來源:)

Polygon首席信息安全官 Mudit Gupta 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Terraform Labs 昨日從 Curve 移除了 1.5 億 UST 的流動性,一分鐘後一個新充值的地址連接了 8400 萬 UST 至以太坊,但該地址在 Terraform Labs 移除流動性之前就啟動了橋接,4 分鐘後拋售了這些 UST 並引發了拋售。

LUNA

從以上三個twitter,我們可以得出5月8日以下幾個重點:

  • 有人拋售UST導致脫鉤,極大機會是該新充值地址
  • Terraform Labs 當時剛好移除1.5億 UST,目的是4pool的部署
  • 拋售行動是在Terraform Labs移除流動性的數分鐘後發動

天才級的攻撃操作

Terra一直是比特幣最大持有者之一,早在 3 月,Terra 的母公司 Luna Foundation Guard (LFG) 宣布他們將購買價值 100 億美元的比特幣儲備,以保障其 UST 穩定幣的穩定性。

5 月8 日凌晨,LFG 因需要為組建4Crv 池做準備,從UST-3Crv 池中撤走了1.5 億美元的UST 流動性。

這時UST-3Crv 池TVL 在7 億美元左右,想要耗幹UST 流動性居然只需要3.5億美元左右。

流動性拉動(liquidity pull )發生在 5 月 8 日,理論上,Curve的流動性如果是預期的 40 億美元,LFG 只要利用每天 1.5 億美元,就可以恢復掛鉤。

但狙擊者害怕LFG可以恢復掛鉤,使用3.5億美元的UST來消耗Curve的流動性。這開始與UST脫鉤,將其推低至0.97美元。

約10 分鐘後,一個新地址突然將8400 萬美元的UST 拋售,嚴重影響了3crv 池平衡。

據資料顯示,狙擊者早在建立了10億美元的UST場外position,5月8日開始在Binance上拋售他們的UST,製造一個小型Depeg。

LUNA

比特幣The Big Short

而狙擊者的真正目的,其實是想透過造空比特幣獲得巨額利潤。

據資料顯示,狙擊者在 4 月 11 日之前建立了42億美元的比特幣short position,平均價格42,000美元,即涉及10萬個比特幣,為做空比特幣奠定了基礎。

在製造小的脫鉤之際,狙擊者拋售其42億美元的比特幣,在UST 觸發死亡螺旋的「驚悚2 小時」後,再散佈一些關於掛鉤和銀行擠提的謠言,引發更廣泛的恐慌,開始有傳言稱Jump、Alameda 等機構達成了某些幕後交易,並準備投入20 億美元開始救場。

到Patreon睇更多貨圈分析

因為比特幣暴跌和UST脫鉤,市場恐慌蔓延,因此LFG開始出售比特幣以恢復掛鉤。

這是正中狙擊者下懷,因為他們一早就造空比特幣,簡言之,狙擊者透過拋售UST,逼使LFG拋售比特幣,這亦解釋了比特幣過去幾天的跌勢,比特幣愈跌市場就愈恐慌,UST的沽壓因此愈來愈大,亦是所謂的「死亡螺旋」。

最後,人們大規模恐慌、大規模擁塞襲擊區塊鏈,一些中心化交易所例如binance暫停提款。

在我firedog個人的instgram專頁內,經常分析爆升幣,未來會不斷更新炒幣、美股資訊:www.instagram.com/firedog.crypto/

LUNA LFG已全數沽出BTC。
LFG已全數沽出BTC。(圖片來源:LFG)

上個月,比特幣價格從 42K 美元跌至現在的 32K 美元。有分析指,如果攻擊者可能以 32,000 美元的價格平倉了100,000個BTC short position,他們將賺取超過 9.5 億美元。當然,攻擊者會在 UST 轉儲上造成一些損失,但是那將是非常小的,保守估計,今次行動獲利8億美元。

策劃者是美國?

市場有推測指,是次是Citadel 的協同攻擊。鑑於他們反對比特幣的立場,這似乎非常合理,而且華爾街是這方面的專家。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呼籲美國國會授權對穩定幣(stablecoin)進行監管,因此亦有人指今次是耶倫聘請Citadel所做的攻擊,以便美國國會進行監管。

火狗對此一笑置之。

在我firedog個人的instgram專頁內,經常分析爆升幣,未來會不斷更新炒幣、美股資訊:www.instagram.com/firedog.crypto/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