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靠租DVD起家 曾經慘到要炒4成員工保命 重生後CEO學識年年大換血

Netflix高收視電影創下1.98億觀看小時 《魷魚遊戲》後成名作能持續?|悟知

投資

廣告

《魷魚遊戲》很大機會成為Netflix(美股代號:NFLX )史上,28天內最多人觀看的劇集。那麼對Netflix的股價有多大幫助?

撰文:悟知| 圖片:unsplash

Netflix靠租DVD起家 曾經慘到要炒4成員工保命 重生後CEO學識年年大換血

故事講述456人因為生活潦倒,被參加了一個組織的的真人比賽活動,玩六個兒童遊戲,最後勝出者,就能得到456億元;但過程中被淘汰的結果,就是死亡。

過程當然有欺騙、相信、感情、分離、制度和生存等,特別是人性的黑暗面等。

這類題材,類似以往的《飢餓遊戲》,或者日本不時都有類似性質的漫畫電影等,題材不算新鮮,但卻大多有一定的觀眾。
早前,Netflix公布了過去,十大高收視的電影及電視劇,分別如下。

電影第一位,由雷神主演,2020年4月上演的《驚天營救》,有9,900萬次觀看;第二位2018年上演《蒙上你的眼》,8,900萬次觀看。

第三位是《史賓賽的機密任務》,8,500萬次觀看。

相比之下,當劇集受歡迎的時候,對劇組及媒體製作單位更為重要,因為電影長度一般約兩小時,那麼觀看一次的總觀看時數只有兩小時,9,900萬次觀看的累計觀看時數只有1.98億小時(假設每次都完整觀看了兩小時)。

那麼劇集又有如何的分別呢?

電視劇第一位,《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Bridgerton)》,收看次數達8,200萬次。

第二位是法國影片《怪盜羅蘋(Lupin)》,收看次數7,600萬。

第三位是《獵魔士The Witcher》,收看次數同樣是7,600萬次;2020年大熱的《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收看次數6,200萬次,排第八位。

這裏可回看剛剛說,總觀看時數的重要性,以《魷魚遊戲》為例,有九集,假設是一小時一集的話,若全部觀看,總觀看時數就有九小時。若然能翻看,就可以更多!

收看次數第二位的《怪盜羅蘋》,其總觀看時數就五大不入,代表比較少翻看,甚至未有完整觀看,或許因為法語片,或許因為只有五集。

2020年世界的疫情年,Netflix用戶急增,過後也出現明顯的回落。因為一個用家,大多不用註冊兩次,因為Netflix需要在全球增加用戶,當中包括南韓。

(圖片來源:unsplash)
(圖片來源:unsplash)

短線爆發力強勁

《魷魚遊戲》將破Netflix紀錄的成績,絕對有助整個亞洲的新增用戶增長。

在9月17日才上線,估計今年餘下時間仍然會有後勁,因此對Netflix的用戶人數及股價,必然有正面的幫助。

溫馨提示,最近市場亂炒其他概念股,筆者用 2012年因《江南Style》而亂炒的DI Corporation的情況,以及疫情剛開始,在日本及台灣上市的口罩股為例子。

這類亂炒的概念股,雖然短線爆發力可以很強勁,但不會持續太長時間就會回歸平淡。

最後,筆者個人認為,每當有亞洲劇集,刻意安排一群外國人說簡單英語,就當自己是名門望族。這種以為外國月光特別圓的橋段,真的非常低能。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