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 業績

Nike業績|勝預期股價照跌 內地封城加國貨熱潮 大中華地區銷售大倒退20%

投資

廣告

美股經過連日反彈後,昨日(6月27日)出現短暫回吐,而消費股巨企Nike(美股代號:NKE)昨日發表業績後股價表現出現疲弱走勢。

業績勝預期股價照跌

昨日Nike所公佈的業績,為其2022年財政年度全年以及截止2022年5月31日第四季度的業績報告。

根據業績報告顯示,Nike2022財年第四季度中,收入方面錄得122.3億美元,去年同期為123.4億美元,微跌1%,表現稍微勝過市場預期。;

同時,Nike於2022財年第四季度中亦錄得14.4億美元的盈利,相比去年同期所錄得的15.1億美元盈利同樣出現倒退;

不過,Nike所錄得的每股盈利為每股0.9美元,勝過市場所預期的0.81美元,反映市場對其銷售及盈利倒退亦有所預料。

按照業務分類來看,Nike的策略性轉型卻錄得成效,Nike的近年推動的直銷業務Nike Direct錄得48億美元的季度收入,按年增長7%;

至於集團開始減少資源投放的批發業務,則錄得68億美元的季度收入,按年下跌7%,符合集團轉型目標。

nike 業績
(圖片來源:unsplash@gpthree)

大中華地區表現疲弱

不過,按照地區劃分的話,Nike本季度在不少重點地區的表現卻未如理想,其中最受市場矚目的,就是其北美地區以及大中華地區的業務表現。

其中,佔集團收入最大比例的北美地區,於第四季度中營銷僅錄得51.1億美元,出現5%的倒退;

大中華地區更因為疫情防控政策的影響,營銷出現接近20%的倒退,僅錄得15.6億美元,表現遜過市場預期。

此外,市場亦擔憂在國貨熱潮以及疫情影響下,集團在大中華地區的銷售情況將繼續有所影響,而集團亦對此認同。

當中Nike首席財務總監Matthew Friend表示,集團會在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下對大中華地區採取較小心的態度。

同時,集團也給出了2023財年第一季度的表現預測,預期其營收將維持現水平或僅會錄得稍微增長,遠低於市場所預期的最少5%的增長預測。

不過,Matthew Friend亦提到大中華地區低迷的銷售表現是受到短暫的因素影響,而非顧客忠誠度有所改變等長遠因素。

另一令市場擔憂的為其毛利率表現,由於供應鏈以及疫情持續影響下,Nike於第四季度的庫存水平增加23%至84億美元,拖累毛利率持續下跌至45%,集團更預吿本年的毛利率將持續受壓。

在集團對下一季度的預測較為悲觀,大中華地區表現出現較大不確定性,以及毛利率持續受壓下,集團股價亦受到影響。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gpth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