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被指「刹車失靈」 官媒批評Tesla回應傲慢 大行急忙唱好吉利「極氪001」|力奇

投資

廣告

最近特斯拉(Tesla,美股代號:TSLA)屋漏兼逢連夜雨,除股價一直只能遠眺年初的900美元高位外,在內地市場更受到連番挑戰。

撰文:力奇|圖片:中新社、Gettyimage

其中,一名穿寫有「刹車失靈」字樣T恤的女子,站在上海車展特斯拉展台一部車的車頂上維權,隨後因擾亂公共秩序被處以行政拘留五日,引發輿論熱議。

據悉,女子性張,其父親今年2月駕駛特斯拉電動車連續從後面追撞兩輛車,最後撞到路邊的水泥防護欄才停下;張女事後控訴車輛失靈,特斯拉則引述後台數據,指剎車時車速達每小時119公里,未見剎車制動異常。

Tesla被指「刹車失靈」 官媒:Tesla回應傲慢 大行急忙唱好吉利「極氪001」

官媒批評特斯拉傲慢

特斯拉中國管理層更表示,近期的負面新聞都是由張女「貢獻」。

公司的調查研究顯示,90%的客戶願意再次選擇特斯拉,並覺得張女很「專業」,暗示背後可能有人撐腰。

雙方雖曾協商,但張女拒絕讓國家級的第三方機構進行檢測判定事故因由。

特斯拉中國於是發表聲明,強調對不合理訴求不妥協,但事情豈會這麽容易解決。

新華社及後有文章批評特斯拉高管回應傲慢,強調無論哪家車企,皆須對內地這全球最大的汽車產銷市場有敬畏之心,誠懇接受消費者監督。

如果車企店大欺客,有關部門應加強監管。 更引述網友表示,如果消費者能順暢維權,誰會冒險站在車頂維權?

若車企不能提供品質量過硬的產品和良好的售後服務,不能保障消費者安全行駛,甚至惡意猜測維權者的動機,可能會砸了自己的招牌。

店大欺客、如果能順暢維權誰會冒險,這些言論讓人聽到面紅耳赤。

Tesla被指「刹車失靈」 官媒:Tesla回應傲慢 大行急忙唱好吉利「極氪001」

電動車市場競爭激烈

與此同時,內地媒體報道,從保險渠道、車主以及保險銷售處獲悉,中國平安(02318)旗下平安車險在河南、浙江、陝西,以及北京和上海拒絕為特斯拉新車主上保,已經上保到期並需要續保的,也開始收緊政策。

官媒和商界均發聲、做事,不想步螞蟻集團後塵,特斯拉迅速「跪底」透過微博發帖,稱就未能及時解決車主的問題深表歉意,已成立專門處理小組專事專辦;期望在合規合法的情況下,盡全力滿足車主訴求。 雖然事件有機會暫告一段落,但特斯拉管理層指「有人撐腰」的暗示,反映了內地電動車市場競爭之激烈。

瑞銀指內地市場的產業新鮮度、投放度等,均是最動態和活躍的;相反,在歐美,特斯拉電動車市佔率達80%。

目前的三大趨勢,是傳統車廠電動車反擊、品牌崛起,及科技巨頭參與,其中傳統車廠吉利汽車(00175)的新電動車便相當亮眼。

劵商花旗認為,吉利推出「極氪001」擬與特斯拉的Model 3直接競爭,而極氪001在尺寸和性能看起來較Model 3更出色。

傳統車廠吉利大反撲 建銀國際的形容更誇張,指極氪001將是吉利的最偉大的產品之一,因該車型提供有如保時捷級別的設計和性能,以及奧迪級別的工藝水平和便捷功能,但卻有如大眾汽車級別的售價!

該行表示,計入補貼後每輛極氪001售價介乎26.6萬至34.5萬元人民幣,大大低於管理層指引的30萬至50萬元人民幣,料影響非常正面。

花旗亦認為吉利以中型車的入門級價格提供中大型車的尺寸和配置,是很強大的產品。由於極氪001比Model 3高出一個細分市場,如果Model 3的月銷售量可以達到25,000輛,料極氪001應取得此水平最少一半以上銷量。

對於極氪的發展,摩通預期,未來三年每年推出至少兩款新車,到2024年,極氪品牌將擁有七款車型;而2022和2023年銷量,分別達到70,000輛和10萬輛,推動吉利迎來新的向上週期,估計2022年盈利將比2020年倍升;目標價看46元,以本週五(4月23日)收報22.2元論,即有逾倍的上升空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