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日」的預告海報設計

Tesla明召開「電池日」率先看7大亮點 紀綠是要來打破的「無鈷」乾電池將帶來革命

投資

廣告

經過半年的等待及幾次的改期,Tesla 2020年的「電池日」(Battery Day)最後決定在明日(22日)召開,股東大會亦會於同日舉行。外界視今次的「電池日」為「黑科技曝光」,而Tesla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上週亦在Twitter上表示,當日會宣布不少激動人心的事情。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Tesla官方網站圖片、iStock

(一)電池續航距離增強40%

從「電池日」的預告海報設計,可以看到黑色的背景、點陣和聚集的線組成的特殊圖案,與「黑科技」這個臆想可謂不謀而合。

「電池日」的預告海報設計
「電池日」的預告海報設計

市場普遍認為,點狀圖案設計預示了Tesla在「電池日」將會公布矽納米線陽極技術的詳情。

矽納米線陽極技術可使電池重量減半,佔用的空間只有目前鋰離子電池的一半,但能量密度更高,外界推測此技術有助實現400Wh(瓦時)/kg的能量密度,目前Tesla Model 3的電池密度只有為250Wh/kg,續航距離(WLTP)560公里,假設此技術應用在Model 3之上,估計車的重量不但沒有變重,WLTP更會提升至800公里(500英里)。

不過,馬斯克在8月時曾經在Twitter指出,400Wh/kg量產電池會在未來三至四年出現,故普遍認為此技術難於2021年正式用在汽車上,而今次的「電池日」也只是釋出未來該技術的發展藍圖。

(二)電池壽命達到200萬公里

除續航距離外,電池是否耐用亦是車主的考慮因素。「百萬英里」電池其實早有傳聞,外界揣測「電池日」亦會亮相此項技術,原因是Tesla的電池供應商寧德時代,最近宣稱研發出124萬英里(約200萬公里)壽命的電池,因此這個揣測並非沒有可能。

那究竟「百萬英里」電池有幾強大呢?

如果根據2019年底,由Tesla電池研究團隊發表的研究論文,新的電池採用下一代單晶陰極和新型電解液,該團隊認為新技能可使電池90%的容量,在4,000次充放電循環後仍維持正常水平,目前的電池技術僅能維持1,000次左右的充放電。

而且,單陰極電池能讓汽車在行駛100萬英里後,仍能保持90%電池容量。

(三)乾電池電極 增加能量密度

上文提及矽納米線陽極,有助Tesla的電池提高能量密度,乾電池電極亦把這個效果推到極致。

2019年5月Tesla以2.18億美元收購Maxwell技術公司。Maxwell的業務分兩類,一個是能源儲備;另一個正是乾電池極的開發。

因此,在宣布收購後,關於Tesla研發乾電池技術的進展就不絕於耳,很多人認為此舉暗示了Tesla未來可能會使用乾電池(固態電池),取代目前的「濕電池」(液態電池)。

有這個想法其實有原因,Tesla早在收購前,已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研究乾電池,嘗試在應用上作出突破,但可能發現所需時間難以想像,直接的收購比自身研發來得更合乎效益。

而事實上,Maxwell亦曾指出自己的技術能用到300kWh/kg的電池密度,在未來更有可能達到500kWh/kg,成本比起「濕電池技術」低10%至20%,產能卻有16倍的提升。

因此,雖然目前Tesla的技術未做到400Wh/kg,但當前的技術可能已經達到300至350Wh/kg。另外,此舉暗示Tesla亦準備大量生產自己的電池,以降低成本,為推出更實惠的電動汽車做準備。

(四)「無鈷」電池

馬斯克在自己的Twitter 回復用戶時曾表示:「請留意4月(當時的預期時間)『電池日』,無鈷,不代表一定是磷酸鐵鋰。」

事實上,Tesla目前採用的電池,生產過程中需要用到鈷金屬,但鈷是稀有金屬,不但產量少而且分布不平均,未來很難持續地應用,所以無鈷電池絕對有利Tesla日後發展。幾乎可以確定「電池日」會有更多有關無鈷電池的細節。

根據早前的報道,Tesla的電池供應商松下(Panasonic),計劃在五年內,將供應Tesla的「2170」鋰電池能量密度提高20%,並在兩至三年內量產無鈷電池。

Tesla亦有跟寧德時代合作研發無鈷電池,其CTP技術(無模組技術)將填補鈷元素的位置,增加電池能量密度並提升續航。

Tesla或許會發布「無鈷」電池的進展。

(五 )柏林工廠

「電池日」的主角當然是電池,但早前有媒體指馬斯克承諾當Model Y在柏林工廠投產時,將會出現新的噴塗系統和一場車身工程學的革命,由於柏林超級工廠將於2021年7月投產,「電池日」當日很有可能公布Tesla柏林超級工廠的造車計劃。

此刻我們難以知道計劃的細節,不過造訪柏林超級工廠時,他就曾經放話:「柏林工廠的造車設備核心技術,設計完全脫胎換骨。」

(六)新一代的Model S及Model X

「電池日」亦很有可能會發表新款的Model S及Model X。此兩款車分別在2012及2016年推出,隨這幾年來電池技術變得念來愈成熟,老「粉絲」有了換代的內在需求;新「粉絲」亦會希望最新的高端車款能在Tesla 貨架之上。

加上Model 3及Model Y的生產已逐漸上軌道,Tesla或會重新著手提升Model S及Model X的性能,在今次「電池日」上,新款Model S及Model X的性能數據有望被釋出。

Tesla
Model X
Tesla
Model S

(七)成為能源公司?

其實Tesla Maxwell的收購,以及其後收購電池設備製造商Hibar,已經揭示了Tesla 有大量生產自己電池的決心。翻查Tesla之前在給股東的信,更能發現馬斯克曾提到「要幫助其他的電動車廠的發展」,市場推測Tesla除能擺脫對電池廠的依賴外,最終更會成為電池的供應商。

當然,這未必是短期內能實現的事,不過公司想發展電力事業的意向,可能會在「電池日」公布。

其實Tesla在2015年開始銷售PowerWall,並開始涉足太陽能屋頂供電系統業務,公司還在Model 3中加入了「車輛到電網」技術。

今年,Tesla曾在英國申請公共事業牌照,另外亦拿到西歐賣電執照,還向德國客戶發調查表,詢問是否有興趣更換電力供應商。

由此可見,公司有意憑藉龐大的Powerwall安裝基礎,大力拓展電力銷售業務,而且歐洲是新目標。儘管這只是推測,但如果把這些點連起來看,公司確實在沿著這一方向發展。

Tesla「電池日」7大預測
Tesla年初至今股價表現。

投資有道:Tesla股價愈升愈有的三大根據 49歲Elon Musk身家超越89歲巴菲特 譏笑巴菲特價值投資「非常無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