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是大水魚?士多負債逾6千萬仍收購 以往投資均蝕入肉

TVB是媽咪麵?士多負債逾6千萬仍收購 大股東疑似買乜死乜 呢幾隻股票凶多吉少

投資

廣告

電視廣播(股票代號:00511,下稱TVB)昨日宣布收購網購平台士多,業務擴張本屬可喜可賀之事,但翻查士多業績,近幾年一直蝕錢。

其實,TVB投資眼光一直受外界質疑,在今年5月TVB小股東更在社交平台力數「5宗罪」,當中就包括TVB投資失利,令小股東蒙受損失。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士多表現大大跑輸同行

翻查資料,士多2019年財年蝕8,500萬,2020財年蝕5,900萬,而單是負債淨額已涉及6,600萬。

而今次TVB收購士多,動用2億「資金」;當中用現金7,000萬入股,而當中1.3億是用無綫電視資源配套支付,例如廣告等形式。

士多與同行表現亦存在距離,在商品交易額方面,士多、big big channel及HKTV Mall分別是4億、1.42億及59億元,數字相差甚遠。

TVB是大水魚?士多負債逾6千萬仍收購 以往投資均蝕入肉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星美債券大蝕成經典

無人得知TVB為何要大舉幾千萬買入一間蝕錢公司,其實TVB投資眼光差已經不是新鮮事,最經典要數到早年「星美債券」事件。

事緣是,TVB在2016年10月發行一批年息3.625%的5億美元(約39億港元)擔保票據,3個月後宣布斥42.09億元向股東回購最多逾3成股份。

其後,回購計劃受阻,TVB持有大量現金,終決定買入大量定息證券,希望賺取利息,當中包括斥逾8億元認購星美高息債。

不過後來星美出現財困,還債能力成疑,TVB亦因而作出5億元減值。減掉本身的3億利潤,全年依然要倒蝕2億。

就此,TVB曾發言回應星美債券的投資決定是錯誤的,但事件已告一段落,暗示以後不會投資非核心業務。

而在「星美債券」事件同期,TVB買入另一筆國儲能源化工總值1,200萬美元(約9,360萬港元),亦出現交叉違約,需出減值虧損2,600萬元。

TVB是大水魚?士多負債逾6千萬仍收購 以往投資均蝕入肉
圖中左二為黎瑞剛。(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黎瑞剛被譽為「公司毒藥」

上文提到,TVB小股東更在社交平台力數「5宗罪」,當中是指名大股東黎瑞剛入主後,投資失利才引發TVB股價暴跌。

實情是,黎瑞剛在投資方面的確讓人大跌眼鏡。黎瑞剛是華人文化產業基金(CMC資本)和華人文化集團公司(CMC Inc)的創辦人。CMC Inc早年投資的星空傳媒,做出了《中國好聲音》等爆紅節目;在香港,CMC Inc則投了TVB和邵氏兄弟。

CMC資本管理著近300億人民幣資金,投資了完美日記(母公司為在美上市的逸仙電商)、小仙燉、餓了麼、叮咚買菜、滿幫集團、快手、嗶哩嗶哩等公司。

其實一眼看過去,這堆公司質量都非常一般般,單是說快手,股價已從高位已跌逾8成,而完美日記單是今年第一季就虧逾2億。若有「票房毒藥」,黎瑞剛可能是「公司毒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