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強積金退休 不如有樓在手 太多人用高成數按揭買樓 按保公司畀佣畀到蝕3.6億元 97年後首次蝕錢

靠強積金退休 遠不如有樓在手

樓市熱話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本人和太太人到中年,開始要為退休作打算,最近市傳要提高強積金(MPF)供款上限,其實MPF多年來表現未如理想,似乎很難依靠作退休保障,對吧?買樓會更好嗎?

讀者趙先生

業界建議提高MPF供款上限,筆者身邊很多朋友都非常不滿。根據現時的條例,積金局需要每四年,對最低及最高有關入息水平進行檢討。有報道指「業界」建議將供MPF供款上限,由現時1,500元提高至2,750元。對於中產以至高收入市民來說,供款額將增加近倍。每年供款總額增加100億元,「業界」肥過肥仔水。

過往回報表現非常差

強積金的概念本來是好事,是市民退休的保障。然而,為甚麼朋友會非常不滿呢?最主要原因是MPF過往表現是非常非常的差。有強積金顧問公司就10個熱門的強積金計劃做過統計,2022年MPF的表現,介乎負12.7%至負15.6%不等。可能讀者會說,去年全球經濟動盪嘛,輸錢也是人之常情。也說得對,媒體每次就MPF表現訪問相關代表,他們都會說,MPF屬長線投資,不要被短期的波動影響。有些還會說,基金用平均成本法,在大市跌時,就可以買到更多資產,長遠回報就更好啦!那麼,我們用十年期的回報率作參考,十年期年率化回報,由1.5%至2.8%不等,低得可憐。

MPF平均每年回報率僅得2%,更低過敘造銀行定期存款。筆者理解。基金公司收取高昂的管理費,惟交出低過定存的成績,能滿意嗎?
期望積金局在檢討時,不要只顧機制,不妨細心聆聽市民聲音,看看基金公司的表現。並建議適時引入更多投資選擇,尤其一些真正保本的計劃,免得市民揀甚麼MPF計劃都輸。懇請有關當局緊記,MPF成立的目的,是為市民提供退休保障,並不是為將市民的血汗錢,送給金融機構。另一方面,作為小市民,別指望MPF可以提供退休保障了。

把握適當時機買入物業

我們要懂得為自己作打算,而最理想的退休保障,便是把握適當時機,買入合適的物業。能夠做到低買高賣,固然回報更高,即使不能緊貼大市,就是買樓長線收租,也是好選擇。

有租客幫你供樓,20、30年之後,樓就是屬於你了。要變現的,賣出物業可以有數百萬以至逾千萬元收入;不變現的,可以繼續收租,製造被動收入。一個普普通通的上車盤,每月收租有萬多元;一個中價單位,甚至可以月收逾20,000元。可惜現時的「辣招」,令到很多人最多只有一層自住樓,無法再買多一、兩層收租,狠狠地扼殺了最好的退休保障。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