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不足難解決 上車要趁年輕

樓市

廣告

祥益地產創辦人汪敦敬日前作客《e線金融網》,與聽眾分享他對於新一屆政府首份《施政報告》中的土地房屋政策的看法。

 

他直言,儘管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到不少可以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但過程中恐將受到社會的層層阻力,落實過程未必暢順。 他認為,供應不足的問題將長期困擾本港樓市,年輕人如有機會,還是應儘早上車。

汪敦敬對這份《施政報告》給予了較高評價,他認為這份《施政報告》中最值得肯定的是,特首向民眾清楚介紹了實際的情況,就是可供發展的土地不足。

首批首置盤少過預期

他說:「特首現在等於是講明,不夠土地發展建屋,政府在尋覓新土地發展的過程中受到來自社會各界的阻力。

「特首這份《施政報告》等於將球踢給市民,如果市民點頭同意,政府當然可以開始就相關情況展開行動;如果仍無法達成共識,市民還是要自己負擔可供發展土地不足而導致的樓價高企的後果。」

 

《施政報告》公布前,各界普遍預期其中將重點提及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數目或將達至3,000至5,000個,可以解決眾多未上車人士的住屋需求問題。 但最終實際公布的《施政報告》中可以確認的數目僅有1,000個,遠低於各界原先的預期。

汪敦敬認為,政府要做「港人首置上車盤」要面臨兩大問題。 首先,公眾是否會放過政府,會不會以「官商勾結」為由攻擊、阻撓項目發展,如果讓「官商勾結」成為某些人士攻擊政府的政治本錢來「抽水」,「港人首置上車盤」最終也走不了多遠。

其次,就算民間接受政府方案,政府要如何與發展商談判,談得如何亦都是未知之數。 「如果香港有的人永遠都是反對政府方案成性的話,將沒可能得到足夠土地供應。」汪敦敬說。

 

汪敦敬坦言:「令樓市一路走高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不夠土地供應,同時市場上太多錢,本地每年50,000對新人註冊登記都是剛性需求,內地資金南下置業的潮流亦都洶湧,即便未來四年一手私樓的潛在供應逾90,000個,但對市場的實際需求來說,實在是杯水車薪。」

儘早上車始終是不少市民的心頭所願,汪敦敬建議,如果年輕人想要靠自己個人的努力成功上車,生活上一定要節省,儲錢之餘亦可以考慮選擇投資一些跟隨樓市走勢的金融產品,例如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

如果首期實在有難度不妨可以考慮找親友「合股」,儘可能早此籌集到首期上車。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