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產權房

內地樓市陷阱處處 小產權房 新手不宜 | 樓市入門 | 海外置業

樓市

廣告

【小產權房】有讀者向Anthony sir請教,近日有興趣買內地樓,但對內地樓認識不多。看見最近有新聞報道有香港小業主在內地買錯一個小產權樓盤,未收樓就被人拆樓。想知道甚麼是小產權房,希望Anthony sir教路。

撰文:1% Anthony |圖片: 新傳媒資料庫

Anthony sir:

你好,本人有興趣買內地樓,但最近看見有新聞報道,有一班香港小業主在內地買錯一個小產權樓盤,未收樓就被人拆樓。

到底這是甚麼一回事?甚麼是小產權房? 去內地買樓是否很容易遇到這些事呢?如果不想中陷阱的話有甚麼要留意的呢?

讀者永成

Anthony sir答

筆者經常說,內地樓市機會多,陷阱也多! 如果識得揀,三兩年間,樓價就可以翻一倍、兩倍,例如筆者與內地朋友三年前在深圳、珠海、東莞、惠州、無鍚等城市買入的筍盤,都已經倍翻,加上按揭槓桿,本金已翻了好幾倍!

然而,如果唔識揀,隨時中伏!好似今次港人在惠東買錯小產權房事件,隨時血本無歸。 內地的房地產市場結構比香港市場複雜,想賺錢就必須要做足功課,最好當然有可靠的盲公竹!

其實全國各地,包括一、二線大城市,到處都是小產權! 先看看資料,小產權房是指農村集體土地上建設的房屋,其產權證不是由國家房管部門頒發,而是由鄉政府或村政府頒發,沒有國家發放的土地使用證和預售許可證,不是真正合法有效的產權證。

小產權房一般只容許農村集體成員內部轉讓,不能對外向第三者轉售。

小產權房不能對外向第三者轉售

看完資料也一頭霧水?哈哈!正常的,不如舉個例子。 最近有回鄉探親嗎?家鄉在那?記得兒時家鄉的親戚,尤其是公公婆婆、爺爺麻麻那一代,很多時候都不是住在高樓大廈,而是住在幾層高的村屋,大部分村民的屋都是自己建成的。

筆者記得以前經常聽見出外打工的親戚朋友說:「賺到錢要返鄉下起屋。」類似這些房就是其中一些小產權。

內地各大城市發展其實都是由「村」起步,正如前面所說,這些房屋的權證不是由國家房管部門頒發,而是由鄉政府或村政府頒發,不能像其他商品房一樣自由轉讓的。

港人對內地樓市認知不足

今次逾百港人中伏,反映港人對內地樓市認知不足。 其實一般可以自由買賣的商品房,都有俗稱為「紅本」的產權證,如果買的是新樓盤,一般更會有齊所謂「五證二書」。

其實現在內地對新樓的監管非常嚴格,每個成交都要在房管局登記,只要跟足程序很少出現類似的情況。

又有朋友問,小產權可買嗎? 正如前文所說,小產權的轉讓確實有很多規範,不過在現實世界,很多人鋌而走險!

記得有次跟前輩到深圳考察,他說要帶筆者看看深圳最受歡迎的村屋,一落的士,嚇了一跳!所謂的村屋,每幢竟然有20、30層高,村的中間還有一個大型商場,到處都泊滿名車!

買內地樓前記緊做足功課

前輩在村內炒炒賣賣已經很多年,價錢比一般商品房平一半!

產權方面確有不清,不經房管局轉名,而是經由律師公證,不過買賣方面有很多技巧保障自己。

筆者聽完前輩講述小產權投資方法,總結了三個字:「膽博膽」! 一句到尾,識玩能賺大錢!很多高手也都在買賣,但新手就不宜了!

如果不熟悉內地市場,還是睇大發展商的商品房吧! 最重要都是事前做足功課跟律師、銷售、銀行了解清楚,不要貪平,最好當然是有可靠的高手做盲公竹!

作者為1%投資培訓的地產課程總監,著有《買樓上車防中伏》、《上車又住又賺》、《樓。轉命運》、《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50 萬上車》、《投資買樓賺錢筆記》等等,其博客《第一桶金》總瀏覽量逾300萬人次,曾接受多間傳媒專訪及出任電台地產節目嘉賓主持,並擔任TVB節目「有樓萬事足」顧問。2000年科網股爆破,曾欠下近一年薪金卡數。經債務重組後,2004年股樓雙線出擊,短短四年由滿身卡數打工仔,變出六層樓。其後與投資兵團大舉出擊投資物業,並進軍商鋪、工廈市場,以穩健投資策略,成功變出雙位數物業。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