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公屋男想買樓結婚 女友愛豪裝卻資金有限 應該點做?學校沒教的3個理財要點

30歲公屋男想買樓結婚 女友愛豪裝卻資金有限 應該點做?學校沒教的3個理財要點

資助房屋

廣告

讀者孔先生:

你好!本人30歲,公屋仔出身,月薪40,000元;女友月薪45,000元,手上現金40萬元、股票40萬元,債基B餐收息80萬元,1倍槓桿年收息9厘。

現時租住荃灣套房月租5,000元,預期幾年後結婚買樓。請教幾個大方向:

(一)應否將家母公屋換至綠表三房居屋
(二)買兩房在九龍,不過由於女友愛裝修大執,本人相信一買樓就會一舖清袋;
(三)兩年後債基增至約120萬元,轉至A餐年收息12厘,月收約12,000元,足夠於九龍租兩房幫補,是否可行?祝閣下生意興隆!

30歲公屋男想買樓結婚 女友愛豪裝卻資金有限 應該點做?學校沒教的3個理財要點
(圖片來源:Unsplash@bormot)

第一個要點:了解公屋、居屋與私樓之別

讀者工資水平不俗,第一個要點:學校無教公屋、居屋與私樓之分別。

建議不要浪費子彈去換居屋,何況有公屋在手。以綠表買居屋好處,除了免付地價外,更可以95%上會,比白表僅90%有更高按揭成數。

因此不少細單位免地價敘造200萬元按揭,只須付10萬元首期就買到,銀行批核綠表亦勁鬆手。因居屋是政府會維護的建築物,因此借貸人條件未夠好都照過。

筆者去年去過天水圍天盛苑睇樓,該居屋升幅比嘉湖山莊更甚,原因亦罕見。首先,雖然嘉湖山莊是私樓,但質素與天盛苑相距不遠;加上後者步行到西鐵站比前者近。其次是銀行對天盛苑批按揭鬆手過私樓;最後是細價樓爆升潮,令天盛成為升幅強勁屋苑。

當然筆者不會買天盛苑來收租,因一來無資格;二來是將居屋補地價,亦不見有「錢」途。

第二個要點:買樓後不要花錢豪裝

話說回來,由於讀者已試好以債基收息有平穩回報,不妨將錢泊在債基收息,婚後一至兩年先租樓住,之後雙方協商好才買樓。

筆者教的第二要點是關於婚姻理財,結婚後首次置業,花錢去大裝修是弊多於利。舉例婚後過兩年有寶寶好正常。為人父母到時又要為校網及住近家人以便照顧方面細想,日後將豪裝的dream house賣出,向經紀陳述物業的裝修好值錢,可是欣賞的買家估計極少數。

若當初用30萬元裝修,以兩年計算,每月平均花逾萬元在裝修方面,對年輕人而言十分浪費子彈。

套房其實幾正!香港有介乎20萬至30萬人住在套房,而大部分位於方便地區。以讀者為例,居住的套房在荃灣西,當然超方便。當地食肆在疫情消卻後加速開張,令荃灣西人流大幅上升,學校又無教你如何觀察投資時機。

荃灣西四個新落成屋苑,為當地商業活動提升了層次,未來在荃灣西站附近的工業區,有四至五間工廈拆卸後重建落成,有寫字樓自然對當地住及食有更大要求。

第三個要點:先將錢泊在債基收息

此外,筆者在半年前已提及將B餐轉做債基A餐,B餐是市道差時回報會反升,但半年前提及疫情會過,應將投入派息更高、又能給予一定上升潛力的A餐,不槓桿年收7厘息;而槓桿後提供12厘至15厘年息,回報視乎槓桿水平。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borm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