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拓署公布26個高風險「沿岸災害」住宅地區:將軍澳、元朗極危險!

樓市

廣告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公布「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下的沿岸災害研究及改善措施的制訂──可行性研究」(沿岸災害研究),全面檢視了極端天氣及氣候變化下風暴潮和風浪對沿岸較低窪或當風地點的影響。

將軍澳南、大埔林村河上榜

土拓署報告指出,香港的南面和東南面(例如將軍澳南)會較受越過南中國海方向的熱帶氣旋的影響,越堤浪是上述地區面對的主要沿岸風險。

相比之下,由於吐露港(例如大埔林村河)的地理屏障影響,風吹起的波浪相對比較細,然而,其沿岸環境會較受內灣效應影響,另外,新界西北部地勢平坦,因此風暴潮的影響較為顯著。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26個較高風險住宅地區

該署沿岸災害研究採取風險管理的方法,評估地區受沿岸災害的可能性及後果的嚴重性,並參考過往因超強颱風吹襲導致的沿岸損毀記錄,識別了26個較高風險的沿岸低窪或當風住宅地區,以制定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保障市民生命安全。

  1. 堅尼地城,西營盤及上環
  2. 杏花邨
  3. 石澳村
  4. 赤柱八間
  5. 海怡半島
  6. 東涌灣 (馬灣涌村、沙咀頭、沙螺灣)
  7. 大澳
  8. 大嶼山十塱及長沙下村
  9. 梅窩麻布村及涌口
  10. 坪洲西部地區 (南灣新村)
  11. 長洲西地區
  12. 南丫島榕樹灣
  13. 鯉魚門 (馬環村、三家村)
  14. 沙頭角市 (中英街、崗下)
  15. 吉澳西部低窪地區 (吉澳漁民村)
  16. 大埔三門仔新村
  17. 大埔墟 (近林村河)
  18. 馬鞍山渡頭灣村
  19. 西貢市中心及對面海
  20. 西貢南圍 / 響鐘
  21. 將軍澳南 (將軍澳海濱公園)
  22. 元朗中部低窪地區 (大井圍、涌口漁民新村、山貝村、橫洲、元朗市中心)
  23. 元朗西北部沿岸低窪地區 (沙橋村、虎草村、流浮山、坑口村、上白泥、下白泥)
  24. 大欖聯安新村
  25. 屯門嘉和里
  26. 深井新村

土拓署表示,改善工程由不同防禦及應對方案組成,包括可在沿岸位置加建或提高擋浪牆、在海岸位置後面的合適地點加設擋水設施以阻截海水湧入內陸,及/或在建築物前加設可拆卸式擋水板。管理措施則包括制訂預警系統及緊急應變安排等行動計劃。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報告又指,政府計劃於未來五年有序地推展各項改善工程和落實相關的管理措施,並會適時諮詢持份者,讓有關工程和措施更能滿足區內人士的需要和期望。政府會密切審視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的進度,並會持續監測氣候變化,適時檢視應對沿岸風險的措施。

根據越堤浪和沿岸海水淹浸的分析結果,土拓署研究考慮預測至 2050的極端天氣情況下,香港沿岸地區的潛在沿岸風險大致可識別為:

  1. 越堤浪導致沿岸海水淹浸
  2. 越堤浪破壞海濱路面
  3. 低窪地區海水淹浸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