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士難頂清零日子 「離港高峰」拖累豪宅租金:寧願去新加坡與病毒共存!

樓市

廣告

第五波疫情爆發後,政府使一度推出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例如禁止英國、美國等9個國家的航班來港,令外籍人士的生活大受影響,更觸發離港高峰潮。第一太平戴維斯發表今年首季香港住宅租賃市場報告指,大量外籍人士持續離開香港,導致首季豪宅租賃市場極為淡靜,估計3月及4月為「離港高峰」。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豪宅租金下跌 港島租金靠穩

第一太平戴維斯報告提及,外籍人士流出令到租樓需求減弱,豪宅租賃市場在第一季度表現淡靜。

按區域劃分,港島豪宅租金跌幅相對輕微,按季下跌2.6%,而九龍及新界區租金則受壓較大,分別下跌3.7%及4%。報告估計,整體租賃成交量按季下跌20%

港島區住宅租金跌幅

  • 半山(-2.9%)
  • 薄扶林(-2.6%)
  • 山頂(-1.4%)
  • 跑馬地/渣甸山(-2.3%)
  • 南區(-2.7%)

九龍及新界區住宅租金跌幅

  • 何文田/九龍塘(-5.3%)
  • 愉景灣(-4.2%)
  • 沙田/大埔(-4.2%)
  • 西貢(-3.7%)
  • 尖沙咀/紅磡(-3.4%)
(圖片來源:unsplash@stephenleo1982)

服務式住宅租金跌3.8%

至於服務式住宅市場同受影響,外籍人士流出拖累服務式住宅身價,整體租金按季下跌3.8%。

酒店式及住宅式單位的租金分別下跌3.6%及4.9%,而入住率由2021年第四季度的66.5%,下跌至本季的58.6%。

其中,中環服務式住宅四季滙最新租值按年大跌近三成,並連跌3個年度共約50%。

外籍人士轉戰獅城

據了解,外籍人士認為香港的防疫相關措施與世界其他地方脫節,即使香港貴為知名的國際金融及物流樞紐營商,現行措施會阻礙公司在香港發展,故對措施失去耐性而選擇返回原居地或前往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新加坡。

香港樓價偏軟,反之,新加坡租金自2021年年底以來大幅急升,受外籍人士追捧的住宅的租金同比上升10%至15%,在部分特殊情況下更上升超過2成。

英國樓價創2004年新高

第一太平戴維斯指,今季豪宅租金或進一步下跌,由於市場隱含不確定性,加上潛在加息、人口流失等因素,越來越多業主決定連同現有租約放售物業。

除了新加坡租金大幅急升,第一太平戴維斯的英國房地產市場研究報告也指出,英國樓價升幅是18年來最勁,年升幅達14.3%,升幅是2004年以來最高,而且短期都未有迹象放緩。

報告預測英國全國住宅租金今年會升5.5%,但會逐年回落至2026年的升3.0%。而倫敦地區今年則會升6.5%,同樣會逐年回落至2026年的升3.0%。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unsplash@jeshoots、unsplash@stephenleo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