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時代下的股樓策略

樓市

廣告

某天晚上回家吃飯,老媽問:「你放晒啲股票未呀?」

筆者:「股票?!做乜無端端咁問?」
老媽:「重播『丁蟹』嘛,股市實冧,放晒佢先啦!」
筆者:「近年好少炒股票,只係閒錢玩吓,理鬼佢呀!」
老爸:「啱啦,玩磚頭咪仲穩陣好多!」

今個星期最多散戶討論的,應該是神劇《大時代》重播吧。很多朋友說TVB的劇集行貨,又話要靠香港電視(01137)革命云云。

筆者出身於TVB,容許我為娘家講句好說話,每日兩線劇集,以平均每齣20集計算,一個月就有兩齣新劇,每年就是24齣,仲有一線處境喜劇,就等如叫我每日寫三篇Blog,邊有咁多新Idea?

《大時代》在1992年首播,至今已經23年,簡單計一計,23年乘24齣劇,期間最少製作了552齣電視劇,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多,《大時代》絕對是當中神劇之一,很多投資界的朋友,當年都只是黃毛小子,甚至跟筆者一樣仍然在唸書,然而卻影響深遠。

只有少數人能靠股票發達

《大時代》描寫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香港股票市場。雖然已經23年,很多人物、情節仍然歷歷在目,深入民心的丁蟹、人生跌蕩的藍潔瑛、莊家與股神的博奕、大奇蹟日的血脈沸騰等等,都令到萬千散戶如痴如醉,馬上就想到股票市場一展身手。

當年筆者亦受到《大時代》的影響,將儲蓄戶口轉為投資戶口,小試牛刀,後來大學畢業踏足社會,更是沉迷。

輸錢皆因贏錢起,筆者最初都頻頻有斬鑊,自命股神。第一次大劫是1997年紅籌國企爆破,輸光所有積蓄。第二次是2000年科網爆破,輸到周身卡數,債務重組。

當中很多深刻教訓,有機會再詳談。2004年還清債務,用心學習炒股知識及技巧,重整旗鼓,以60,000元再開一個投資戶口,乘着經濟復甦大趨勢,一年時間變出約60萬元。適逢需要買樓自住,就將這60萬元用作首期,買了兩個單位自住。

往後筆者以玩磚頭為主,甚少再炒股。看見身邊很多前輩,靠磚頭變出數千萬元資產,個個月收租收到手軟,相反靠股票發達的就很少,甚至大部分股民最終都要輸錢。當中有很多原因,往後再慢慢詳談股票與物業的分別。

今次先分享一點,假設你有100萬元股票,第一次贏30%,第二次輸30%,第三次贏30%,第四次輸30%,第五次贏30%,第六次輸30%。六次之後,你贏定輸?打和?!錯了,答案是輸25%!

贏了就繼續瞓身,沒有部署、沒有計劃,最後不知不覺輸了錢,這就是一般散戶的寫照。

日前有一份報告指香港股民最短視,以短炒搵快錢為目標,公司業績?前景?話之佢啦!公司做乜都唔洗知啦,最緊要趁勢炒多兩轉。

切忌賣自住樓炒股

中國人賭性太強,總喜歡快上、快落的刺激。如果你都想碰碰運氣,閒錢玩玩,筆者亦不反對,惟不應該賣自住樓炒股。

筆者之前遇上一個租客,在2010年高位賣樓,租了我的單位,套現百多萬元炒股,待樓價調整,自己的股票又賺點錢,以為到時可再買番。後來樓價不斷攀升,經常聽見他在埋怨,於是筆者好言相勸。

筆者:「不如你買番層樓,睇個勢樓市有排都唔會調整。」
租客:「冇錢買啦!」
筆者:「點會呢?你嗰陣明明套現咗百幾萬元。」
租客:「唔好提啦,輸淨50萬元啦!」

當時是2011年,如果借九成按揭,屈就一吓,都可以買番層細細哋的樓住住先。可惜他就是丁蟹上身,死不認輸。後來租約期滿就搬走了,可能到今天仍然捱貴租,越住越細。

如果真係想試吓炒股,最好的方法是加按套現,按自己的能力,套現一百幾十萬元出來過過手癮,輸了就咬實牙關,每個月供多幾千元,切忌賣自住樓炒股!成熟的投資者,唔應該吓吓搏到盡,應該是有策略、有部署,投資不是賭博。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