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投資中伏區:「產權車位」、「人防車位」傻傻分不清?|Dooby Sir

專欄

廣告

香港車位過去幾年喪炒,不少投資者從車位獲利,因此他們亦開始關注大灣區車位的投資機會。有人問筆者關於大陸車位的投資意見,老實說,如果抱著投資香港車位的思維,我就不太認同。今期就以筆者過去10年在內地投資的經驗,同大家分享投資內地車位的幾點考慮因素。

首先,內地車位的用途大致分為兩類,分別是「產權車位」和「人防車位」,如傻傻分不清兩者,恐防容易作出錯誤的投資決定。

(圖片來源:中新社)

產權車位

「產權車位」是指有產權證的車位,分別有住宅區車位及商業區車位。

「產權車位」區別於商業區的車位購買準則,住宅區車位一般只開放給該屋苑的業主購買,也有部份城市會准許非該屋苑的業主也可以購買「產權車位」,以吸引外來投資者。

只要有產權證基本上以後就可以進行買賣交易的。

(圖片來源:Dooby Sir授權圖片)

人防車位

「人防車位」所在的停車場,其實是發展商根據內地法例而必須興建的地下防禦工事,例如防空洞等設施。

「人防車位」一般與普通車位在建築物的不同樓層,一般位於普通車位更下的樓層,大型的密閉鐵門是人防車位區域的標誌之一,也有部分建築中人防車位與普通車位位於相同的樓層,按不同區域劃分。

這類工程平日一般用作地下停車場,國家必要時可強制徵用。而「人防車位」產權亦不屬於業主也不屬於開發商,而是屬於國家。

由於每個住宅屋苑的結構不同,在認購地下車位時,事必要先弄清楚該車位的產權性質;如在內地有居住需求而要買車位來自用不作投資的話,購入「人防車位」的使用權一般比買入產權車位要經濟實惠好多;反之,要來投資的話還是建議買入產權車位更為妥當。

(圖片來源:Dooby Sir授權圖片)

如何判斷車位類型?

實際來講大家可以從車位的合約能看出,「產權車位」的合約一般名稱是《車位買賣合同》,亦能夠辦理不動產權證書;而其他合約則一般是「租賃協議、租賃合約」等名稱,所以事前細閱了解合約文件的內容至為重要。

由於今期篇幅關係,容許我於下期專欄再談如何選擇車位。欲想了解更多內地物業購買資訊或政策解讀請繼續留意筆者的專欄;如有購買內地物業上的問題歡迎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內地車位的用途大致分為兩類,分別是「產權車位」和「人防車位」,如傻傻分不清兩者,恐防容易作出錯誤的投資決定。
內地車位的用途大致分為兩類,分別是「產權車位」和「人防車位」,如傻傻分不清兩者,恐防容易作出錯誤的投資決定。(圖片來源:Dooby Sir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Dooby Sir授權圖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