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股換樓時機到了?3月迎來新盤熱 一手成交量料翻近兩倍|布少明

套股換樓時機到了?3月迎來新盤熱 一手成交量料翻近兩倍|布少明

樓市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至各國,禍及全球股市表現。執筆之時,香港股市急跌,近日美國股市亦動輒急升急跌以千點計,投資風險愈趨升溫,實在叫人恐懼。

撰文:布少明|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不過,在全球央行爭相「放水」下,資產難免貶值,站在香港人傳統上鍾愛「磚頭文化」而言,投資市場風高浪急,正好就是套股換樓之時,因為「股票可以唔買,樓唔可以唔住」。樓市剛需支持下,雖然筆者預料樓價將緩慢下跌,但整體而言,樓市未有急跌之虞。

說回樓市,在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下,一眾發展商已將推盤步伐一再押後,惟近日已有部分發展商重新部署推盤,目前市場上已有多個新盤輪流搶攻,如早前以「震撼價」開售的將軍澳新盤,睇樓人流相當不俗,當中細價單位是目前買家的搜羅目標,而且是近期最受追捧的戶型,估計將獲得不俗銷情。

成交量創19週新高

與此同時,目前亦有不少新盤已率先預告可在月內登場,似乎一眾新盤已逐步回歸,冀鬥快在疫市中搶閘突圍,相信3月份將迎來新一輪新盤熱。

二手方面,減價盤按週減少,令「美聯信心指數」(MCI)回升,指數最新報48.3點,較前一週的45.9點上升5.2%。

套股換樓時機到了?3月迎來新盤熱 一手成交量料翻近兩倍|布少明

隨著早前業主擴大議價空間,吸引買家入市,帶動二手交投回升,上週35屋苑成交量突破百宗水平,創19週新高。

不過,隨著「筍盤」被市場消化,減價盤將進一步減少,若情況持續,預示樓價或趨向平穩;在一手市場成焦點下,二手成交料受壓。

至於美國聯邦儲備局於上週「突擊式」減息0.5厘,估計業主對此消息的反應需待下週才能完全反映於「美聯信心指數」之上。

3月將由一手主導市場

總括而言,筆者相信3月份將由一手主導市場,加上發展商正加快推盤步伐,預期本月一手成交量錄逾1,000宗水平,較上月約350宗有明顯升幅。

至於二手方面,不少減幅較大的單位獲買家承接,交投有所提升,在議價空間略為收窄下,預期樓價會漸漸回穩,全月二手將錄約3,300宗成交。

但需要留意的是,雖然本港市民在防疫功夫上「做到足」,但現時外地肺炎疫情正在爆發,內地和香港都出現外地輸入個案,若情況持續,不排除再引發另一波疫潮,影響樓市氛圍,對樓市構成威脅。準買家入市前宜做足功課,「計啱數供得掂」之餘,亦需同時留意疫情發展和本港經濟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