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家居斷捨離

如何家居斷捨離

樓市

廣告

香港住宅人均單位面積有冇改善?根據運輸及房屋局數字,直至今年3月底,房委會公屋租戶人均面積約13.4方米(約144方呎),比2015年升約2.3%,比2010年相關數字約12.6方米則升6.3%。私人市場方面,據統計處於2016年統計顯示,家庭住戶人均居所樓面面積中位數18方米,比公營房屋的12.5方米多約44%。

 
另外,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細單位數目供應增加,按實用面積少於40方米(約430方呎)計,單位落成量自2015年起的2,135伙,升至2018年的7,212伙,即使去年數目回落,但也達6,613伙,而直至今年9月底落成量5,940伙,如果一家三口住40方米,人均不足14方米。
 
建立空間感觀念
既然住宅單位面積細小,盡用空間確實需要絞盡腦汁,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從斷捨離開始,能否開拓另一片空間?近年興起的斷捨離,其實除了拋棄不需要的東西外,相信還涉及觀念、行為和習慣3方面,簡單步驟易達成。

首先,斷捨離最重要的是觀念要清晰,為自己的家居建立空間感,讓生活享受視覺的體會,舉例有朋友設置玻璃裝飾櫃擺放心愛禮物後,隨著小生命的誕生而令該櫃淪為凌亂的玩具放置處,失去原有作用之餘,更鮮於打理而破損。

當然,要「的起」心肝確實著有難度,不妨由細微之處做起,加強滿足感去挑戰更高難度的混亂地點,例如一個茶几、或一個餐枱,讓枱面重現空間,然後再向廁所、廚房和睡房邁進,畢竟羅馬不是一天建成,如果每周處理一個位置,相信很快達成目標。

 
分門別類冇有怕
既然要起步,便要學分門別類,按經常用、間中用、很少用和不用4種情況分開擺放各類用品,然後捨棄很少用的物品,而間中用的也確認未來會否繼續使用。在選取時,不妨大膽些把可以捐贈的或者簇新而從未使用的送出去,而已經不能再使用的便立下決心棄置,慢慢訓練出判斷的眼光,並且帶來另一種滿足感,而不是「拋棄好像嘥咗!」的負面感覺。

面對剩下的用品,便要考慮收納的重要性,例如睡房方面,可使用真空壓縮袋,把換季衣物壓縮收妥,減少佔用空間,而廚房面對煮食工具、食物、碗筷等,便要利用一些收納架統一擺放,不單拿取容易,整齊擺放也能限制再額外添置的空間,避免再陷混亂的環境。

如何家居斷捨離
如何家居斷捨離

有出有入減積壓
至於可能屬重災區的客廳則較棘手,相信家人溝通後,明白生活空間的重要性,可以將雜物棄掉,或分門別類用盒子存好,而小朋友的玩具可利用膠箱收妥,免生危險,並且騰出空間,清楚劃出舒適的電視區、玩具區和飯廳。

面對煩惱一掃而空後,便要學習「有出有入」,例如想購買一本書的話,家中的藏書便要相應減少一本,令整體空間維持不變,也可清理少看的書籍,保持新鮮感,而這種策略同樣適用於廚房用具、衣服等,購買前先想一想,甚至做一個精明消費者,透過這種順其自然的態度,慢慢養成一種習慣,有助舒緩壓迫的責任,同時提高生活質素。

如何家居斷捨離
如何家居斷捨離

資料來源:中原地產

資料來源:AM730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