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

差估署樓價創2020年2月後新低 代理:加息威力逐步浮現、今季或累跌4.1%

大市消息

廣告

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公布7月份樓價指數報376.1點,為2020年2月以來新低,按月下跌1.65%,數字連跌2個月,今年首7個月樓價指數累跌4.52%。至於租金指數則連升2個月,7月私宅租金指數最新報178.9點,按月升0.62%。

中原陳永傑:加息威力逐步浮現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上月底美國聯儲局議息後宣布再度加息0.75厘,是連續2個月加息而且加幅達到0.75厘,雖然市場早有心理準備,亦難免對有意置業的買家構成心理影響,審慎考慮置業預算。

陳永傑:「美國兩次加息的威力逐步浮現,尤其是二手物業,交投步伐明顯放慢,樓價持續受壓,加上新冠疫情持續升溫,增添市場不明朗因素,令部份準買家舉棋不定,交投膠著。」

另一方面,一手新盤普遍以低價出擊,大折扣傾銷下,成功搶去市場不少購買力,令二手交投量急跌,但在樓市「辣招」下,相信樓價難以大跌,只會有序回軟,預計下月樓價指數繼續在加息及疫情夾擊下繼續尋底。

樓價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利嘉閣:二手業主割價應對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息口、新盤及疫情夾擊之下,二手私宅樓價拾級而下持續尋底。

差估署今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7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76.1點,較6月的382.4點再跌1.65%,連跌2個月兼創近5個月最大單月跌幅。今年首7個月樓價指數累跌4.52%,而比起去年9月份的歷史高位398.1點,更累跌5.53%。

陳海潮指出,7月份差估署樓價指數創了29個月(即接近2年半)以來的新低,7月份指數主要反映6月中旬至7月上旬的實際市況,當時美國大幅加息四分三厘,加上新盤以貼市價推出爭佔市場份額,致令二手市場樓價受壓而錄較顯著的單月跌幅。

樓價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踏入7月下旬,疫情反彈,確診宗數徐徐回升,而美國亦在7月底再度大手加息四分三厘,發展商的一手新盤遂以低價推出首批單位,較同區二手樓價低逾一成,令二手業主亦要跟隨割價應對,因此相信下次公布的8月份樓價指數有機會再錄得相若1.5%的跌幅。

8月份樓價倘再跌1.5%,料回落至370.5點左右,將創自2019年3月以來的41個月(即接近3年半)新低,反映樓價有機會連環跌穿新冠疫情及社會運動以來的另一新低;連同9月份樓價料持續偏軟下,整個第三季,樓價有機會累跌4.1%,恐創自2019年首季以來的15季最大按季跌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