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估署樓價再跌2%、39個月最大跌幅 業主減價就範:唔好絕望,下半年大翻身!

大市消息

廣告

第五波疫情影響繼續在2、3月份的樓價指數陸續反映,差估署最新公布,2月樓價指數報382.1點,按月再跌逾2%,意味去年樓價大部分升幅已被蒸發。縱然如此,業界預料,樓價最快次季中段出現反彈,只要疫情受控,下半年市況有望大翻身。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差估署樓價創13個月新低

差估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2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2.1點,創下13個月新低,較1月的390.2點再跌2.08%,為2018年底39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並較去年9月份的歷史高位累跌4.02%。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2月份差估署樓價指數跌幅進一步擴大,主要反映了1月中旬至2月上旬期間,疫情持續轉趨嚴峻,加上農曆新年淡月影響,買家紛紛暫緩入市,部分心急放售的業主唯有擴大減幅就範。

有見2月下旬至3月上旬疫情仍然肆虐,但期間有「財爺Plan」放寬按保及疫情高峰在3月初出現後漸回落,因此估計下次公布的3月份樓價指數跌幅或介乎1.5%至2%之間。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今年累跌近3%

今年以來,樓價連跌兩個月,已累跌2.95%,倘3月份再跌1.5%至2%,則預料首季樓價將累跌約4.5%至近5%,完全蒸發了去年全年3.63%的升幅。

值得留意,2月各項樓價指數全數報跌,當中以大型單位樓價跌幅較明顯,2月最新報307.1點,按月跌約3.4%;至於中小型單位樓價亦要按月跌回落約2%。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另外,同期租金指數最新報181.9點,按月反彈0.5%,終止之前4個月連續跌勢,今年為止暫時無升跌。

陳海潮分析,差估署2月份租金在淡月中出現意外地回升,相信是與疫情嚴峻有關,多了準買家「轉買為租」,大家轉向租務市場尋盤,在多了人爭之下,租金亦因此錄得單月的回升。

估計此情況仍會維持一、兩個月,但當疫情進一步減退,買家恢復入市信心,加上未來仍有不少新盤入伙,租金就未必可以長期跑贏樓價。

不過,陳海潮指出,近期疫情有所轉緩,如4月下旬真的可以放寬限聚措施,樓市交投及樓價均可出現較顯著的反彈,料樓價可在次季築底回升,只要疫情不復來,下半年升幅將進一步加快,樓市可望出現大翻身。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