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

恒大、佳兆業等恐債務「核爆」 隆國強:幾條魚出現問題不會影響整個海洋!

樓市

廣告

恒大、佳兆業和花樣年等內房負面消息不斷,屢次傳出債務違約、未能準時交樓等營運危機,令市場憂慮內地樓市出現系統性風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日前回應指,中國房地產市場規模龐大如太平洋,不是游泳池,認為恒大等房企問題不足夠影響整個市場生態,「幾條魚出現問題,不會影響整個海洋。」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unsplash

恒大「只是幾條魚出現問題」

除了恒大、花樣年等龍頭房企先後傳出債務危機,而房住不炒、限跌令等樓市調控相繼推出,加上三條紅線、共同富裕等議題,令內房企業營運關卡重重。

對於市場關注恒大一眾內房經營前景和投資信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日前出席「第11屆年度中國經濟國際研討會」時表示,只是數家內房商在資金和營運上出現問題,不會衝擊整個房地產市場,強調不會引發系統性風險。

隆國強出席網上論壇時形容,「中國房地產市場規模龐大如太平洋,不是游泳池」,對於恒大、花樣年等可能觸發的內房危機,隆國強回應:「只是幾條魚出現問題不會影響整個海洋。」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圖片來源:中新社)

內地樓價分化持續3至5年

即使恒大、花樣年債務情況等市場擔憂,但隆國強提到,內地住屋需求龐大,帶動房地產過去快速擴張,惟樓市發展「將不如以往強勁」。他指出,雖然內地居住條件逐步改善,但同時要處理樓價高企的問題。

根據國家統計局8月數據,70個重點城市中,有20個城市樓價按年下跌。他認為,內地樓價分化情況將會持續3至5年,亦要視乎個別城市人口流出和流入情況,去衡量樓價的支持和上升壓力。

直至9月份,70大中城市樓價按年升幅降至3.8%,創近9個月最細升幅,樓價按月微跌0.08%,是逾6年首次錄得跌幅。同期70個城市中,有36個城市的一手樓樓價出現下跌、27個上漲,是近6年來,首次出現跌多過升。同時有52個城市二手樓價報跌,屬近年罕見現象。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內地樓市由「過熱」轉為「過冷」風險大增,由於第4季度內地大部分城市將進入顯著調整期,在成交量低微情況下,內房要爭取資金回籠,很大機會出現「價格戰」。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圖片來源:中新社)

共同富裕有利民企

隆國強強調,內地針對房地產市場推出多項調控政策,是為免樓價過熱的城市持續上升,同時各個城市亦需要實現多層次住屋供應系統,達致健康平穩發展,相信「樓價升勢將不如過去般猛烈」。

另外,隆國強提到,「共同富裕」意味內地民企需要承擔更大責任,同時相關政策亦為民企帶來發展機遇。他重申,「共同富裕」不是要「殺富濟貧」、「平均主義」,而是促進民企成長。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圖片來源:中新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