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2019下半年房地產投資額創10年低!全年急瀉42%

戴住口罩排隊睇樓的啟示 樓市購買力並未消失|布少明

樓市

廣告

世事難料,2020年樓市本有不俗的開始。因應中美達成貿易協議,股市回升帶動;加上按揭保險上限放寬,小陽春提早於1月初,即農曆新年假期前出現,一、二手成交同告上升。今年1月新盤銷售量約1,170伙,較去年12月按月急升逾1.3倍。今年1月二手成交量估計約3,100宗,按月升近40%。

撰文:布少明︳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可惜小陽春來去匆匆,被新型肺炎疫情緊急煞停,短線成交「急凍冰封」。以新盤為例,今年大年初一至年初七(1月25日至1月31日)期間售出約24伙,較去年同期大跌64%;同期10大二手屋苑交投,亦由去年的19宗減少至今年的12宗,跌幅達37%。以目前的情況,相信無論一二手短期成交都難以「解凍」。

美聯物業因而調低全年成交量預測,如新型肺炎持續達三個月,即是於4月或之前結束,預期全年新盤銷售量將跌至約16,000伙水平,二手住宅註冊量則跌至約40,000宗,按年分別跌近15%及約3%。

本港樓市持續兩年高開低走,如今出現新型肺炎,難免令人聯想到2003年「沙士」,但相信樓市不會重返「沙士價」。

購買力正在累積

以目前樓市與2003年比較,現時本港樓市及經濟結構遠為穩健,尤其是新供應減少,置業剛需持續,加上市場資金充裕。只要新型肺炎未於社區大規模爆發,香港經濟不致嚴重下滑,仍相信樓價暫難有大跌空間,「沙士價」極難重現。

美聯樓價指數」最新1月29日至上週二(2月4日)報165.32點,按週升約0.22%,較四星期前微升約0.06%,2020年至今亦輕微升約0.19%。

戴住口罩排隊睇樓的啟示︳布少明

主要反映1月小陽春早至的帶動。至於新型肺炎對樓價的影響,則尚未反映出來。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最近樓市交投及睇樓量寥寥可數,但如果物業叫價吸引,依然有大批競爭者睇樓。

像最近有藍籌屋苑以「心動價」放盤,旋即吸引多組準買家到場參觀,高峰時更同時有約四至五組客,戴着口罩在單位門外排隊等睇樓,在目前市況下蔚為奇觀。

由此證明樓市購買力並未消失,相信只要疫情一旦過去,或者出現突破性的進展,近來一直累積的購買力必然爆發。如果讀者衡量過自身狀況,不會因經濟狀況影響「飯碗」和供樓,現時在競爭不大時開始尋寶,甚至搶先入市,未嘗不是理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