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舊樓常見問題篇】舊樓投資預算 博收購重建非純靠彩數

樓市

廣告

講到舊樓收購重建,最多人問的幾個問題,分別是舊樓投資要多少錢?舊樓那麼舊,購買前可以睇樓嗎?私人與政府收購價的分別? 投資舊樓要多少銀碼當然要視乎尺數、樓層、地點。但筆者認為最重要,乃投資者在買樓前,先問自己有沒有打算用此作出租用途。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

勝在租金回報率高 博收購重建更「和味」

事實上,由於舊樓多數沒有電梯,若要出租, 樓層自然愈低層愈好租(在旺區如深水埗亦可做倉);但亦要睇週邊環境,例如若買入舊樓下方是車房或同層有「賓館」,即使如唐二樓(1/F),亦未必一定好租,事關太多廢氣或品流太複雜,較難找到租客。

另外,有部分投資者選擇將單位劏房分租出去,整體租金回報率自然大幅提升(筆者在此不談論此做法是否違法的議題,因這已是不同世代所面對的社會問題)。

當然,投資舊樓在銀行所能承造的按揭比例,必然比新樓及大型二手樓為低,例如一般人在正常財務背景下,或只能承造五至六成按揭;但考慮到劏房租金率較高此因素,其實亦「有數圍」。

尤其是買完舊樓後,若能在短時間內被政府或私人發展商收購重建,因其收購價大多較買入價存在一定溢價,這亦是部分熱愛炒舊樓人士,多年仍鍾情此道的最主要原因。

是否需要睇樓?

至於是否需要睇樓的問題。筆者認為投資前必須先了解舊樓市場的遊戲規則,以及明白「投資價值」與「自住價值」的分別。

正如上文所言,投資舊樓時,最能夠獲利而「最多水份」的,往往是收購日來臨;而投資的目的並非自住,故毋須在意舊樓是否太舊這問題,因這是自住價值的問題。

相反,以投資價值角度分析,若然相關舊樓真的很舊很舊(例如樓齡50年,甚至60年以上),反而是筆者友人的心頭好;事關樓齡愈舊,代表相關舊樓或有更大機會被收購(當然亦要視乎其他因素,如地積比率是否已用盡)。

另外,若是用來出租,則物業是否實用、環境如何、樓宅外型是否美觀、樓宅是否很舊等因素,皆不是投資者最需要考慮的。

相對地,作為一個收租投資者,首要考慮的可能是這間舊樓能劏多少間房?最終能收到多少租金?單位被收購的值博率有多大?凡此種種,才是投資者考慮的關鍵因素。

尤其是買完舊樓後,若能在短時間內被政府或私人發展商收購重建,因其收購價大多較買入價存在一定溢價,這亦是部分熱愛炒舊樓人士,多年仍鍾情此道的最主要原因。
尤其是買完舊樓後,若能在短時間內被政府或私人發展商收購重建,因其收購價大多較買入價存在一定溢價,這亦是部分熱愛炒舊樓人士,多年仍鍾情此道的最主要原因。

博收購非純靠彩數

至於買入舊樓後,最終能否以至何時會有幸地被收購?大部分人認為是「睇彩數」;惟當中亦具備一定技術成分,至如實際技巧如何,就要找專家提點了(筆者所指的專家,並不是甚麼大地產代理商,反而在該區落地生根多年的小型地產店鋪,事關它們除熟知該地段物業外,最重要的是明白甚麼單位能如何設計、租金回報如何,甚至部分具收風功能)。

筆者友人投資舊樓多年,從他身上也聽過不少故事。例如,聽說過一個初次投資舊樓的投資者,以市價買入一舊樓單位作為投資,但卻不知道是技巧差還是運氣問題,他的個案就令筆者「印象深刻」。

首先,該投資者買入舊樓後,不知道用甚麼途徑找來一班裝修師傅,但可能有關師傅未曾做過劏房,所以就連最基本的防漏水工程也沒做,而且劏出來的房間設計甚有問題(例如去水位不夠大、電掣位不夠、劏得太細的無窗黑房),最終業主難以找到好租客。

最後,更在物業全數出租後,收到屋宇署發出的清拆令,要清拆部分僭建物,除了成本大增外,如意算盤亦大亂。

放租前要考慮的問題

說到底,在投資舊樓時,租金回報考慮因素固然重要,但「租金收唔收得足」是另一個問題。例如另一個案,一個物業劏三間房,每間房業主實收5,000元租金,一劏三後即共收15,000元;水電另計又毋須管理費;加上放租三個細單位,較放租一個大單位容易,牌面上似乎很吸引。

不過,業主面對的問題亦不少,一來未必三個單位皆全部租得出;其次是一旦遇上惡租客或遲交租客,一來增加了管理成本;二來打亂了以租金來支付按揭之盤算。

再者,每次舊租客退租,可能又要重新裝修,因三間劏房之租期未必同期,故無論裝修成本與難度均增加,這亦間接增加新舊租客轉手及管理成本。

買舊樓宜找在該區落地生根多年的小型地產店鋪,事關它們除熟知該地段物業外,最重要的是明白甚麼單位能如何設計、租金回報如何。
買舊樓宜找在該區落地生根多年的小型地產店鋪,事關它們除熟知該地段物業外,最重要的是明白甚麼單位能如何設計、租金回報如何。

政府、私人收購價有異

最後,政府收購價與私人財團提出的收購價自然有別。簡單而言,市建局收購舊樓時,會按同區樓齡七年物業市值作為物業交易價(俗稱「現殼價」),另再給予租客一筆津貼及為有需要租客提供「上樓」協助。

至於私人收購價,其交易價除參考同區二手物業樓價外,亦會計算重建後售樓的溢價,所以有更大的供求關係因素影響收購價。

例如近年新冠肺炎情況嚴峻,舊樓的衞生環境及喉管老化問題再次引起市場關注,這可能增加持有舊樓的業主出售單位意欲,令私人財團收購時,業主一方會有較大的議價空間。

最後,讀者可能會問,劏房那麼細,怎樣住人呢?筆者的答案是:一個地方民眾能否安居樂業,向來是政府主導。

有一句電影對白很應景,皇上問:「你丐幫弟子幾千萬,你一天不解散,叫朕怎麼安心?」 蘇乞兒答:「丐幫有多少弟子,不是由我決定,而是由你決定的。」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