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樓 收租 回報6厘 海外置業 理財入門

買日本樓收租 回報6厘 真係咁筍?小心計錯數 | 海外置業 | 理財入門

樓市

廣告

【日本樓 】租回報 6厘?不少人說在日本買樓,租回報達6厘,甚至高見10多厘,哪其實租回報如何計呢?有何因素影響租回報?租回報有「期間限定」嗎?所謂6厘的維持時間性,是包生仔?還是包生孫?

撰文:MoneySmart |圖片:photo-ac

租回報計法1:表面回報率

現時共有兩種方法計算日本物業租回報,分別為「表面回報率」(Gross)及「實際回報率」(Net)。先說「表面回報率」,例如A單位於2018年的成交價為9千萬日圓,單位全年租金收入為1千萬日圓,租回報計法就是:(全年租金收入÷樓價)×100。按此方法計, A單位租回報是11.1厘。

屋升值不可加租 回報即跌

倘若A單位市值不斷升,而租金不變,租回報海外投資有何變化呢?答案是見附表1:如果A單位於2019年升值至9,500萬日圓,租回報則是10.5厘;若單位於2020年升值至1億日圓,租回報則是10厘。即是說,當物業價值不停增加而租金不變,租回報會不斷減少。

港式收租就是業主可每兩年隨意加租,但此法於日本樓市知易行難,即使能實行,在日本空置房每年有增無減的情況下,你作為有大量選擇的日本人,會甘於常常被加租嗎?(思考:如果日本物業不能隨著市值增加而加租,哪租回報6厘,豈不是有「有效日期」?買樓當然要裝修成本,哪如果日本物業不升值,又無人「接貨」,哪物業要出租多少年才回本呢?是自己退休後10年,還是20年?)

同一屋租 房價愈平回報愈高

倘若,有3兄弟於日本置業放租,3兄弟購入單位的價錢不一,但全年租金收入均為1千萬日圓,哪3兄弟的租回報,又有何差別呢(見附表2)?例如說大哥於東京的物業價值9千萬日圓,二哥於大阪的物業價值為8,500萬日圓,三弟於九州的物業為8千萬日圓。答案是,如以「表面回報率」計,大哥的租回報為11.1厘,二哥則有11.8厘,三弟則有12.5厘。亦即是說,在租金不變的情況下,如果成本愈少,租回報即愈大。

現時,不少人聲稱於日本放租物業且享有高見10厘或以上回報。很多時,物業所在的位置,可能是位於日本國內的二三線城市,且樓齡偏高,故業主才可於市場上以低價入貨,但此等舊屋於日本的租賃市場仍可收租多少年,相信業主也看不透。(思考:先不論日本政府政策如何對旅遊業及旅客人數有所影響,如果你作為日本年輕人,你會想到東京發展嗎?想到城市發展嗎?還是留在二三線城市的鄉郊度過青春?如果新樓與舊樓的租金均為一樣,你會選擇租新樓還是舊樓呢?如果A單位長租7年不加租,B單位租兩年需加租,同一樣的租金,你會租哪個單位?)

租回報 計法2:實際回報率

日本物業的另一種租回報計法為「實際回報率」計法,即是:(全年租金收入-養屋及經營成本)÷(樓價 + 買樓時所繳付雜費)×100。所謂的養屋及經營成本包括了管理費、維修費、各項稅款。在此,我們假設A單位於2018年的成交價為9千萬日圓,單位全年租金收入為1千萬日圓,養屋及經營成本為每年155萬日圓,買樓時繳付的雜費為800萬日圓,那租回報就是「(1千萬日圓-155萬日圓)÷(9千萬日圓 + 800萬日圓)」×100。即是8.6厘。

舊樓維修多 需用實際回報率計算

同一個單位成交價,同一個租金,以「表面回報率」計是11.1厘,但以「實際回報率」計卻是8.6厘(見附表3)。哪現時市面上地產代理,或大家身邊的親朋戚友,投資達人,所聲稱的租回報率6厘又用一個甚麼的方法去計算呢?

所以,當大家有意選購日本物業出租時,實需同時使用「表面回報率」及「實際回報率」作計算,大家可先用「表面回報率」去作第一階段篩選,之後再以「實際回報率」計出精確的租回報。

最後,提醒大家,沒有生意永賺不蝕。有時不需要一場自然災害,一個政府政策的改變,已足夠影響市場的樓房需求及房價。同時,日本舊樓房因沒有龐大市場需求,空置風險只會愈來愈高。所以還是建議讀者們,到日本買樓,需要懂得於日本賣樓,止蝕離場。

財賺回來,也要懂得去保護。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