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閉門作賽損手收場 東京樓價竟逼近新高 港人投資日樓「解鄉愁」

樓市

廣告

東京奧運2020因新冠肺炎疫情遲到了一年多,於上週五(7月23日)終於正式開幕。這個巧思滿滿卻沒有觀眾入場觀賽的奧運會,不禁令人大叫可惜,同時也勾起一眾港人的「思鄉之情」。移民潮再現,無論去抑或留,不少港人也開始留意海外的投資機會,日本作為港人第二個「鄉下」,若想在當地置業、買樓收租有甚麼注意的地方?

撰文:胡說樓市| 圖片:unsplash、iStock、資料圖片

首先,讀者需要留意一點,單純投資日本房地產,基本上是不能拿到「永住權」。雖然日本有投資移民計劃,但普遍都是通過經營管理簽證。
有關簽證的申請人須投資500萬日圓(約36萬港元)創立、入股或收講公司,並在日本連續居住超過10年,才能獲得永住權。

雖然單靠買樓無法移民日本,但申請人仍可透過買物業收租,當作公司營運收入的一部分,從而符合有關條件。

弄清楚投資移民的條件後,下一步要留意的問題,就是日本樓的投資價值如何?

舉辦奧運有利當地樓價

根據過去兩屆奧運的經驗,舉辦奧運有利主辦城市的樓價。以2016年的巴西里約奧運為例,當地樓價由2008年開始上升,直至舉行奧運為止,當地樓價累升逾兩倍。

另外,英國倫敦2012年舉辦奧運以來,當地樓價每年平均升約5.6%,至今累升逾六成 (當然當中不排除移英人口日增的因素)。

當中六個舉辦奧運的自治市鎮(Borough)包括Waltham Forest、Barking & Dagenham、Hackney、Greenwich & Tower Hamlets的樓價自2012年起,每年平均升6.9%,勝過倫敦整體樓價升幅。它們累計平均升78%,升幅較大倫敦(Greater London)高出17%。

東京樓價直逼90年代高位

雖然,在疫情下,東京舉辦今次奧運幾乎可以肯定是損手收場,但東京近幾年樓價仍錄得不俗升幅。

事實上,為應對疫情,各國央行大「印銀紙」救經濟,也推高資產價格,環球樓價爆升,日本也不例外。

根據日本不動產研究所(REEI、Real Estate Economic Institute)數據,去年東京地區新建住宅樓價上漲1.7%,單位平均價格達6,084萬日圓或58.6萬美元(約457萬港元),逼近上世紀90年代經濟泡沫化時期的價位。

樓價上升主要因為籌備奧運導致建築成本增加,加上臨海工業區改建而成的高層公寓受歡迎度上升。

去年東京成交價最貴的單位是代官山,一套價值6.9億日圓或665萬美元(約5,187萬港元)的公寓。

根據日本不動產研究所數據,去年東京地區新建住宅樓價上漲1.7%,單位平均價格達6,084萬日圓或58.6萬美元(約457萬港元),逼近上世紀90年代經濟泡沫化時期的價位。(圖片來源:iStock)
根據日本不動產研究所數據,去年東京地區新建住宅樓價上漲1.7%,單位平均價格達6,084萬日圓或58.6萬美元(約457萬港元),逼近上世紀90年代經濟泡沫化時期的價位。(圖片來源:iStock)

晉環四房單位價錢已夠買東京樓王

換作香港,這個價錢可以買入黃竹坑新盤晉環四房單位,該盤呎價超過30,000元,屬今年的話題新盤。

另外,根據該行數據,東京23區5月份平均售價為6,934萬日圓(488.5萬港元),每平米均價為121.3萬日圓(86,000港元)。

看到這裏,相信不難明白為何部分港人會到日本置業,因為這個預算,在港或只能購買新界細單位或開放式單位。

值得留意的是,有別於紐約等其他大城市,人們在疫情下轉到郊區置業,換取更大的居住空間,東京居民似乎更有興趣搬到市中心的新樓,以減少通勤時間。若有意買樓收租,地理位置及交通將會是重要考慮因素。

黃竹坑新盤晉環四房單位索價5,000萬元,足夠買下東京去年最貴成交價的代官山公寓。(圖片來源:資料圖川)
黃竹坑新盤晉環四房單位索價5,000萬元,足夠買下東京去年最貴成交價的代官山公寓。(圖片來源:資料圖川)

大阪收租更吸引?

除了東京外,更多人會考慮到大阪置業,原因是置業入場門檻較低,收租回報較吸引。

一般來說,買大阪樓收租,每年租金回報可達5厘至7厘,較東京的4厘至6厘更佳。

雖然大阪沒有奧運概念,但日媒此前報道,日本政府有意以大阪為中心,將關西及福岡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吸引多外資金融機構和優秀人才進駐;加上大阪夢洲人工島預計於2024年前落成,料將改建成包含賭場的綜合型度假勝地,而且2025年大阪將舉行世界博覽會,未來到訪旅客及外來人就業料有增無減,當地樓市的潛力不容忽視。

買大阪樓收租,每年租金回報可達5厘至7厘,較東京的4厘至6厘更佳。(圖片來源:iStock)
買大阪樓收租,每年租金回報可達5厘至7厘,較東京的4厘至6厘更佳。(圖片來源:iStock)

外國買家待遇基本相同

有別於部分國家向當地置業的外國人徵收較高稅率,外國人在日本置業時的待遇與本地人基本相同,當然銀行批出的按揭息率還是有差別。

另外,在日本買樓收租,也有不少事項及其他支出需要留意。

先談買樓前期費用,在日本買樓,除房地產本身的價格外,還須繳納稅款,如印紙稅、登錄免許稅和不動產取得稅等;另外透過中介買樓,買家亦須繳付仲介服務費及繳付登記費、保險費等,因此買家最好預留樓價的5%至8%資金,支付有關稅款及前期費用。

此外,如果在日本持物業收租,則要繳付固定資產稅、都市計劃稅、所得稅,即類似香港的差餉及物業稅,固定資產稅率為1.4%;都市計劃稅率為0.3%。 至於所得稅,則視乎租金收入而定,稅率則採用累進制。另外,業主還要每月交管理費和修繕積立金等。

投資港樓相對靈活

值得留意的是,買日本樓收租,投資期其實不宜太短,因為出售物業時產生的讓渡所得稅,以五年為分水嶺。

在日本若出售持有不動產時有差價收益的話,該收益部分就會產生讓渡所得稅;五年內出售物業的讓渡所得稅高達30%;五年後的稅率則為15%,足足少一半。

另外,日本物業樓齡愈高,折舊率愈高,除非地理位置優越,升值幅度實在難與香港比較。而且日本較傾向保護租客,業主在未得到租客同意下不可以加租,而加租後的新租金,亦不可以超過租客薪金的三分之一。

如果無合理原因,業主一般不得不續約。因此,投資者要有長期投資的心理準備,相比香港買樓只綁三年(因三年內售出需要繳付額外印花稅),以及租金調整上沒有限制;單看這幾點,投資港樓靈活性相對較高。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