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破頂 發展商銷售步伐加快 新盤或主導後市

二手業主企硬趕客 發展商漁人之利加快推盤 定價進取「無有怕」|胡說樓市

樓市

廣告

本港二手樓價指數自8月中旬創新高後,新盤蜂擁而出,搶攻市場。恒基地產(00012)旗下啟德沐泰街新盤THE HENLEY III,以及嘉里建設(00683)、信和置業(00083)等合作發展,位於香港仔黃竹坑站新盤港島南岸第2期揚海,亦在9月率先開售,恒地另一新盤筲箕灣道1號THE HOLBORN、紅磡馬頭圍道68號新盤曼翹、元朗屏山南屏匯相信將在9月開售應市。

撰文:胡說樓市| 圖片:胡說樓市、新傳媒資料室

樓價破頂 發展商銷售步伐加快 新盤或主導後市
(圖片來源:胡說樓市)

新盤接連出擊;加上二手業主態度強硬,直接搶走不少客源,未來一段時間新盤大有可能漸漸主導大市。

二手樓價創新高 價升量跌

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在8月中旬升至191.34,打破2019年6月的190.48紀錄,創歷史新高後,指數在高位徘徊;另一邊廂,近月二手成交量明顯放慢,出現「價升成交跌」的情況。

據中原地產數據,今年8月十大藍籌屋苑的二手買賣合約登記錄得313宗,總值27.18億元,較7月的356宗及31.98億元,分別下跌了12.1%及15.0%。

數字是自2020年12月的275宗及22.84億元之後,創八個月新低,8月份的登記是反映7月期間的市況。

事實上,媒體早在7月前已不斷預測樓價將破頂,業主在7月前叫價開始強硬,令買賣雙方議價空間收窄;加上奧運、暑假、上車新盤搶去二手客源等因素疊加,令二手交投放緩。

發展商趁機推盤多沽清

二手樓價於8月中破頂,在二手帶動下,發展商當月推出的新盤亦有理想銷情。

新鴻基地產(00016)旗下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Bay,於8月中開售,該項目第一期累收逾萬票,超額認購32倍。

截至9月首個週末,項目推售僅半個月多,已累售逾900伙,佔全盤近七成半,去貨相當快速,套現金額達60億元。

同樣於8月開售的青衣薈藍銷售同樣理想,該盤於首日開售143伙,即日全數沽清。

新盤定價進取照受捧

來到9月,新盤市場氣氛更加熾熱,焦點亦從新界將移師至市區多個地段。

除了已開售的啟德新盤THE HENLEY III及黃竹坑新盤揚海外,恒地旗下的鰂魚涌新盤THE HOLBORN、紅磡馬頭圍道新盤曼翹也快將公布價單。

另外,屏山南屏滙已上載樓書;會德豐地產藍田KOKO HILLS第2期及龍光及合景泰富合作發展的鴨脷洲利南道項目,均已獲批售樓紙,短期內有機會推出應市。

而中洲置業發展的沙田火炭星凱•堤岸,亦料在短期內取得預售樓花同意書,或將隨即啟動推盤攻勢,相信很大機會月內開售。該盤由四幢住宅大樓組成,共提供1,335伙。若然開售,相信勢成9月開售最大規模新盤。

雖然新盤競爭激烈,但個別項目定價也相當進取。

以THE HENLEY III為例,首批單位折實均價為28,200元,入場費625.4萬元起,貴絕啟德區歷來新盤之首批折實均價,仍不乏問津。

樓價破頂 發展商銷售步伐加快 新盤或主導後市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另外,揚海折實平均呎價30,880元,入場費1,079.9萬元。

若以首張價單作對比,揚海較毗鄰的港島南岸第1期晉環,今年4月首批單位折實平均呎價高約4%,成為繼晉環後本港鐵路上蓋住宅項目首批呎價新高,但較晉環5月公布的最近一張價單,折實平均呎價34,627元低逾一成。

而揚海的第2號價單及第3號價單的折實平均呎價,分別為33,889元及34,056元,分別較首張價單折實平均呎價高約一成,開始貼近晉環最新一張價單的折實平均呎價。

在樓價破頂的環境下,新盤市場有價有市,揚海首批188伙單位,在六小時內全數沽清,發展商即晚加推90伙。

晉環自4月推出後,發展商連番加推加價仍沽清。

晉環反應理想,固然帶動了揚海的銷售;另外,後者的定價有較同區二手住宅有折讓,也增加了揚海的吸引力。

與揚海可相提並論的二手屋苑,包括香港仔深灣9號及鴨脷洲南區•左岸,平均呎價分別約37,000元及35,000元,揚海首批單位平均呎價較其折讓逾一成。在這情況下,不難理解買家為何轉吼新盤。

樓價破頂 發展商銷售步伐加快 新盤或主導後市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十大屋苑部分零成交

來到9月首個週末,一手市場共錄557宗成交,不僅是今年一手銷情最佳週末,亦是2019年5月首週錄得1,117宗一手成交後,近兩年來最暢旺週末。

反觀,部分十大屋苑在過去週末,錄得零成交。中原地產統計,過去週末十大屋苑錄12宗成交,與前週末一樣。當中觀塘麗港城及將軍澳新都城均錄得零成交。

美聯統計,9月首週末兩日十大屋苑錄13宗成交,成交量橫行。

對比今年農曆新年假期後,十大屋苑週末錄37至38宗成交,創八年週末新高,目前二手市場的氣氛較年初明顯回落。

旺市或成地產股催化劑

樓市轉旺,有投資銀行發表報告指,樓市轉熱或成地產股催化劑。

滙證發表報告指出,在樓價上升的有利情況下,主要發展商會加快推出新盤,並從而促使利潤率擴張,而樓盤項目更加有望成為地產股的股價催化劑。

該行亦指出,單計上半年,住宅樓價已累升7%,考慮到下半年樓價的上升動力可能減弱,估計全年升幅可以達到9%;展望2022年樓價會再升5%至10%。

這或意味新盤的定價進取得來亦會克制,或貼近二手市場以增競爭力。

樓價雖然愈升愈有,但滙證直言按照目前的風險回報,專營寫字樓租賃的地產商比發展商更加吸引,原因是料租務需求將會回升。

寫字樓租賃偏好太古地產(01972)及香港置地;發展商則推薦新地及信和集團。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