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大預測 呢類物業價格受壓|子非魚

樓市五大預測 呢類物業價格受壓|子非魚

樓市

廣告

樓巿經歷了2018年底短暫而急速的回調後,在2019年初爆發了一個「大陽春」,在五個月的時間內升了約一成。6月初香港爆發社會運動;加上中美貿易戰陰霾。其後,10月中的施政報告放寛按揭成數及適用的樓價範圍,是對於樓巿的絕對利好因素,累積的購買力而引發了一個小高潮。可是,交投在兩星期內已回歸平淡。

撰文:子非魚|圖片:中新社

自2019年中開始,樓價在高位浮沉了一段時間後拾級而下,現時比高位回落了約5%。近日社會運動與中美貿戰有稍為緩和的跡象,筆者相信本港經濟將可復原,來年整體樓巿仍向上。

交吉盤放售增加

但由於按揭成數放寛,不同類型的物業價值會產生微妙的變化。筆者作出以下五項預測。

  1. 細價樓跌價、中價樓升值:過去幾年,因按揭成數所限,資金不多的上車客,只能選擇600萬元以下物業。政府在不少地段賣地時加入限呎限量條款,發展商亦順水推舟,將貨就價地設計並推售納米盤,所以近年有不少細單位落成。現時高成數按揭放寛至1,000萬元物業物業,以往因首期不足而局限在600萬元以下單位的上車客,目標已移至中價樓。另外,早幾年購入細價樓的業主們,也因按揭成數上限未有放鬆而換樓無望。在供求關係下,細價樓樓價將受一定的壓力,而中價樓將看升。
  2. 車位與細工廈跌價:早年買入細價樓的業主,在近年物業升值後,不少人將加按得來的資金投資在車位甚至細工廈。可是,隨按揭成數放寛,該批客戶應會選擇加碼換樓,這巿場的資金流出之下,價格應會受壓。
  3. 新盤促銷:在按揭新制下,1,000萬元以下現樓物業都可申請高成數按揭,發展商已不能以「發展商高成數一、二按」作為促銷誘因。遠期樓花不能受惠於新政策,理論上,發展商可以此為賣點大推發展商一、二按計劃,但巿場反應似乎是買家寧選擇二手樓、或者買一手樓時以建期上會。因此,囤積了大量遠期樓花中價單位的發展商,應會用盡各種方法促銷,例如收樓前免供免息是近期較常見的焯頭。
  4. 吉售盤增加,但放租盤減少:在舊制下,600萬元至833.3萬元物業,最多可按六成,其後至1,000萬元可按最高500萬元,一個連租約盤與交吉盤的按揭金額上限分別不大。在新制下,800萬元物業最高可按九成,即連租約盤與交吉盤的按揭金額上限相差達320萬元、可按八成的1,000萬元物業相差300萬元。因此,有意放售物業的收租佬,應會選擇在完約時,以交吉形式出售單位。此舉雖然會令空置率增加,但實際上減少了租盤供應,應會平衡經濟下滑導致的租金下跌負面因素。
  5. 境外樓暢旺、銀行推境外樓按揭:近半年來,港人考慮、甚至已申請移民的個案均突破紀錄。對於持有物業者,樓價升值下,無論是賣樓裸移或者是加按物業申請投資移民的方案均廣受歡迎。現時,只有小部分本地銀行接受英、澳及大灣區的按揭,在需求增加下,相信有不少銀行會開拓新巿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編按:作者子非魚為星之谷按揭首席顧問,現於多份報章及網上平台撰文,著作《按揭達人》,涉足地產買賣及按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