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

樓市未升夠 河畔呎價破2萬 持牌代理3.89萬人創新高 | 香港樓市2018

樓市

廣告

樓市今年熾熱度不減,不時有屋苑單位以新高成交,尤其細單位的升幅更為驚人!樓市好景,令想投身地產行業的人數也直線上升,持牌代理人數以及代理分行數亦同創新高紀錄。

撰文:Smart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持牌代理人數創新高 約6人搶一單

樓市暢旺,地產代理監管局最新資料顯示,截至上月底數字,持牌代理人數錄38,908人,按月升211人,連續兩個月創歷史新高!以三份為例,土地註冊處數據顯示月內共有6,415份樓宇買賣契約送交註冊,即平均約每六名地產代理搶一張單。

而同時代理分行數亦升至6,888間,按月增加39間,同創新高紀錄。

河畔呎價首度破2萬

沙田二手上車屋苑呎價首度升穿2萬港元,美聯嚴浩焌表示,區內河畔花園F座高層4室,實用面積242方呎,附新淨裝修享河景,早前以約500萬港元放盤,終獲用家以約494萬港元成交,實用呎價20,413港元,打破沙田第一城於3月錄得的19,824港元高位,取代沙田區呎價最貴成交二手上車盤。

據了解,原業主2014年4月以約308萬港元購入上址,持貨約4年帳面獲利約186萬港元,單位升值約60%。

土地大辯論落實前的緩兵計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升至180點再創歷史新高,即使高薪厚職的專業人士亦大嘆難以負擔,更遑論每月入息中位數僅20,000元的二人小家庭?

本週由特首林鄭月娥委任、肩負搵地重任的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展開「土地大辯論」、為期五個月的公眾諮詢。

市民期望增加土地供應能改善居住面積,最重要是增加住宅單位供應,令上車盤樓價變得較容易負擔。

現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列出的18個短中期、中長期及概念性選項發展土地。

短中期選項包括棕地發展、發展發展商持有新界農地儲備、利用私人遊樂場用地,估計環保團體、地產商及使用私人遊樂場的富豪紛紛提出異議。

中長期選項則有在維港外填海、發展東大嶼山都會、發展新界新發展區,以致發展郊野公園的邊陲地區,均是爭議性高的建議。

綜觀這18個方案,理論上,以發展商持有新界農地儲備最快能變成可供發展的熟地。對因為發展商已經手持不少於1,000公頃的農地,保守估計這些農地儲備累積年期數以十年計。

惟農地儲備一日不發展,不能產生可觀收益,只會拖低其資產回報率。故他們發展農地儲備的意欲最高。

問題是政府開出的農地儲備補地價,令發展商卻步。

工業用地改建成住宅

針對上述問題,現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獻計,探討能否通過公私營合作模式增加土地供應。

公私營合作模式暫時未有具體內容,惟難免涉及以公帑補貼發展商之嫌,相信會招致社會各界的壓力。

撇除現有方案,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大可建議改劃工業土地作住宅,作為增加土地供應的途徑。

隨香港城市發展,紛紛將市區範圍入面的工業用地改建成住宅,如位於港島的發電廠,分別改建成城市花園及海怡半島,為長和系主席李嘉誠的拿手好戲。

現時香港有約6.7平方公里土地屬工業用地,即670萬平方呎的土地。如果容許部分工業用地改劃用途,相信可以興建大量單位。

即使補價金額較高,持有這些工業物業業主亦會願意補價。因為在市區範圍內的工業物業重建價值高。

遠水不能救近火

惟遠水不能救近火,因為一時三刻土地供應不能大幅增加。不過,政府卻可以透過調整現有公屋富戶政策以舒緩未補地價居屋及公屋,與細價樓的升勢。

早前紀惠集團副主席兼行政總裁湯文亮指出,現時公屋富戶一定要交出公屋單位,逼使他們以高於市價買樓,令公屋、居屋單位屢創新高。

他建議,如政府容許公屋富戶暫時不用遷離原有單位,惟須申請認購「綠置居」單位,直至抽到「綠置居」單位後始交還公屋單位。

如果政府能從善如流,至少能減少一班公屋富戶盲搶樓的需求,相信未補地價的公屋及居屋升勢有望放緩,而「白居二」合資格人士的置業負擔亦得以減輕。

在「土地大辯論」諮詢結果落實前,這個不失為舒緩細價樓價升勢的緩兵之計。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