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 布少明, 港股, 新盤, 升市, 美聯, 樓價指數, 樓市點睇

樓市高處未算高 升市莫估頂 布少明:有智慧不如趁勢|樓市點睇

樓市

廣告

樓市點睇】近期港股再闖高位,造成財富效應,加上外圍經濟因素持續轉好,買家紛紛加快入市,刺激樓市狂潮再現。筆者相信,樓市熾熱正是發展商蜂擁推盤的最佳時機,估計短期內將有逾3,000伙新盤相繼登場,掀起新一輪新盤大戰。

撰文:布少明|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樓市高處未算高

在業主善價而沽,加上買家不斷追價入市搶盤的情況下,樓價持續回彈。

美聯樓價指數3月27日至4月2日的一週報165.61點,按週升近1%,連升六週,創19週新高,較四週前彈逾3%,並較今年低位回升近4.7%,強勢畢現(見圖)。

不少業界人士睇今年樓市全年上升一成,有進取者更睇升三成,似乎樓價短期內續升的機會高唱入雲。

最近筆者和前線同事交流市況,他們說到仍有部分客戶認為,根據經濟學的「週期理論」,現時本港樓價已經升到了一個市民難以負擔的超高水

平,擔心樓市會有爆破風險,於是遲遲不肯入市,繼續一味等等等,希望有一天等到一個「合理」價位入市。

眾多利好因素支持

由於這論點在近年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筆者亦不妨趁此再次回應一下。

其實影響樓價走勢的,往往不外乎整體經濟、息口、供應及政治等幾大因素。

先說整體經濟情況,目前本港資金氾濫,紛紛追逐高回報資產;而失業率低企,基本上不會出現「斷供」。

此外,業主「供甩樓」的比例高近七成,再加上股市高企造成的財富效應,基本上不少業主「唔等錢使」而不急於放盤,盤源緊絀加上剛需強勁,

試問樓價如何下跌?

相關文章:樓市V彈快破頂 網上代理VS傳統經紀 激戰港樓大時代 |樓市點睇

此外,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遙遙無期;政府將公私營房屋比例「六四」變「七三」,幾乎確定樓市供不應求的情況勢進一步加劇。

政治因素方面,中、美貿易戰危機已逐步在「拆彈」,凡此種種,均揭示樓市有眾多利好因素支持。

而利淡因素逐步消褪,短期內除非有突發情況,令經濟情況「急轉直下」,否則樓市只會繼續穩步上揚。

布少明:有智慧不如趁勢

時代在變,所有理論也應因時制宜,喜歡以「經濟週期」看市的上車客,又是否可以百分百肯定,樓市的所謂「下跌週期」,沒有在之前短促的回調中已極速「行完」?

投資市場有云:「升市莫估頂」,樓市亦然。有人認為現在已經出現「超買」,但其實只要需求夠強及資金充裕,樓市仍大有上升條件。

常言道:「有智慧不如趁勢」,只要目前沒有其他利淡因素出現,利好因素持續發酵,現時樓市絕對高處未算高。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