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小陽春過年後再現機會大嗎? 有閒錢、有筍盤亦不宜火力全開

樓市小陽春過年後再現機會大嗎? 有閒錢、有筍盤亦不宜火力全開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最近幾個月社會不穩,經濟下行,樓市氣氛淡如死水,其實本人都想趁機會入市,但又怕局勢會繼續惡化,身邊不少人都說過年後會有「小陽春」,樓價有望轉勢,Anthony Sir覺得機會大嗎?最近天水圍新盤都賣得不錯,會不會幫助「小陽春」出現呢? 讀者蕭女士

撰文:1%Anthony| 圖片:中新社

很多時候過年樓市都會有「小陽春」,2020年會否出現?會否帶動轉勢?本文回顧過去幾年戰況,總結一下「小陽春」、轉勢與新盤銷情的關係。 樓市經歷了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的跌市,到2016年中樓市開始復甦,時任梁振英政府在2016年底突然推出非首置15%印花稅,樓市即時冷卻。 但由於整體經濟表現理想,2017年第一季按年實質顯著增長4.3%,購買力只是短暫抑壓,再加上政策衍生了非常嚴重的負面副作用,令手持超過一個物業的業主,都不願賣樓,因為賣一間便少一間,二手供應急速下跌,醞釀了之後的大爆發。

何時開始轉勢呢?結果是在新年假期後大爆發。 筆者記得當時荃灣西柏傲灣低價開盤,銷售現場「打蛇餅」,原本冷冰冰的樓市忽然熱起來。然後緊接荃城匯、海之戀兩個荃灣西的大盤,還有元朗西鐵站上蓋Grand Yoho等,都以低價開盤,氣氛炒得火熱,形成了超過一年的大升市。

樓市小陽春再現 條件得一個

2019年初力度也很強

2018年9月開始到2019年2月,樓市再度進入調整階段。 這次跌市跟上一次不同,上一次是經濟基礎良好,新政策令樓市冷卻,這一次是因為貿易戰,令經濟增添不明朗因素。 再加上2017年至2018年樓價升得太多,結果出現技術性調整。 到2019年新年前夕。

這次是靠大型新盤帶動,功臣是觀塘的凱滙。 原本市場氣氛欠佳,買樓意欲不大,結果因為籌備廿載,市建局史上最大型的舊區重建,用油塘價、將軍澳價開盤,長龍又再出現。 緊接凱滙之後,數個市區的中型項目,包括了Downtown 38、臻尚及啟岸等,都以低價開盤,成功接棒。

再加上之後康城大盤Montara、Marini等收票熱烈,樓市氣氛急速扭轉,短短數個月,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已經收復失地,兼且創出歷史新高。 6月之後,意外地發生了社會事件,令樓市再度冷卻,若非社會事件,相信樓價指數已破200點。 技術上,2020年頭同樣有大盤Wetland熱賣,第一關「小陽春」已經合格,能否延續至新年假期後?就要看看有沒有其他新盤接力。

市場比較期待的有大圍上蓋項目,若接棒成功,可望扭轉弱勢。再加上新的按揭政策釋放了不少購買力,筆者覺得再大跌機會不大。 不過與之前兩次不同的是,這次實體經濟明顯大不如前,結業潮、裁員潮等負面因素仍未完全反映,所以投資者不應太過進取。 有閒錢、有筍盤絕對可以出擊,但不宜火力全開,以防不可預期的風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