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

永續劏房|居於不適切居所人數12.7萬 劏房戶佔逾7成 陳帆:沒有方法中找方法!

樓市

廣告

2049年前「告別」劏房?新一份《長遠房屋策略2021年周年進度報告》推算,未來10個年度,本港房屋供應目標為43萬伙,惟最新居於不適切居所的住戶已升至12.71萬個,較去年再增5,100個,創林鄭月娥政府任內新高,令香港人「告別劏房」的目標再受關注。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

9.2萬劏房住戶

運輸及房屋局《長遠房屋策略2021周年進度報告》推算,目前居於不適切居所的住戶已升至12.71萬戶,較去年再增加5,100戶,升幅逾4%。值得留意,當中有大約9.2萬戶現居於劏房,佔整體逾7成,較去年估算的8.9萬劏房戶增加3,200戶,升幅高達3.6%。

報告指出,居於屬臨時構築物單位的住戶有2.21萬戶,而與其他住戶共用單位的住戶以及居於非住宅大廈的住戶,則分別有5,800及7,000戶。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圖片來源:中新社)

2049年前「告別劏房」?

就報告顯示,全港逾12.7萬戶居於不適切居所,數字創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府任內新高。

陳帆被傳媒問及能否在2049年前「告別」劏房時回應,報告估算未來10年的公私營需求時,已評估新家庭數量,重建影響戶,居於不適切居所人士以及外來人口。

陳帆認為,造地及覓地建屋是最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當局只能「在沒有方法中找方法」,盡量安排居於不適切居所住戶暫住較其他居所,以換取更多覓地時間。

他強調,本港未來土地供應可達43萬伙需求,估計滿足10年後房屋供應時,公屋輪候問題有望得以紓緩。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圖片來源:中新社)

未來10年房屋總供應目標43萬伙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在2022/23至2031/32年度,10年內的房屋總供應目標為43萬伙,按年相若。同時,將會沿用公私營房屋7:3比例,意味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約30萬伙,至於私營房屋供應目標約12.9萬伙。

陳帆表示,公營房屋30萬伙供應目標中,公屋和綠置居佔大約21萬伙,其餘約9.1萬伙屬於其他資助房屋單位。不過,首5年只能供應當中約三分之一的公營單位,其餘單位最快5年後推出。

陳帆又解釋,政府就土地供應和覓地花了不少功夫,當局將會加快壓縮「造地」時間,期望盡快供應更多公營房屋單位予基層市民。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圖片來源:中新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