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

港樓時辰到!中環地王、亞洲樓王、天價車位強勢集結:「大孖沙」出手反彈有救?

樓市

廣告

港樓是時候反彈?近期地產市場接二連三出現大銀碼交易,震撼市場。當中中環商業地王恒基地產(00012)以508億元中標,為本港歷來單一地皮最高成交價。山頂聶歌信山道豪宅成交價近6.4億元,實用呎價逾14萬元,呎價創出亞洲一手樓分層項目新高。市場購買力未退,本港疫情漸穩,更有「通關」在即等利好消息,相信購買力逐步浮現,經濟氣氛向好,財圑出手亦較進取。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

當中經過半年招標期,再歷五個月的評審時間的中環商業地王,終於名花有主,由本地龍頭發展商,兼IFC大業主恒基地產,以508億元中標,料為本港歷來單一地皮最高成交價。

項目佔據中環心臟位置,位於新海濱3號商業地,扣除政府設施後的商業樓面161萬平方呎計算,每呎樓面地價高達31,463元。

項目採用雙信封制招標,據政府指出,項目總得分為100分,亦即是無論在地價,還是設計組別之中均屬於最好表現的標書。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圖片來源:中新社)

恒地:第一期2027年完成

恒地則表示,整個項目投資將高達630億元,有信心項目可為公司帶來理想回報。項目分兩期發展,第一期會在2027年完成,包括27萬平方呎辦公室樓面,以及34萬平方呎的零售﹑餐飲及娛樂空間,及900個車位。

第二期會在2034年完成,可提供39萬平方呎辦公室樓面面積﹑零售空間60萬平方呎,及連接中環站地下通道。

恒基兆業地產集團聯席主席李家誠指,集團對香港充滿信心,項目設40多萬平方呎綠化空間,將為市民提供更多活動空間。集團亦會重置天星小輪鐘樓,並在中間地塊的地下及地庫,重置郵政總局。

副主席林高演補充指,得到母公司恒基兆業支持,提供200至400億元給恒地都是閒事。即使集團明日需要繳付508億元,亦可以即時開支票。強調集團未來的派息不變,不用供股,並無壓力。

恒地四年間已先後斥資逾740億元掃入兩幅中環貴重地皮,連同合資的國際金融中心(IFC),一躍成為中環「大地主」,進一步擴大其商業王國。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項目投資成本高,單計地價已高逾500億元,反映發展商對傳統優越位置商業項目相當具信心。

由於項目屬中環CBD核心區罕有海景新供應,且鄰近機鐵站,具一定獨特性及優勢,加上本港未來創科金融發展對優質商業項目需求大,料可紓緩核心區甲級商廈樓面的需求。

預期項目將與鄰近國際金融中心IFC等甲級商廈租金作參考,料不少跨國企業會對項目有興趣。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圖片來源:中新社)

呎價14.08萬成亞洲樓王

事隔一星期左右,由九倉(00004)及南豐發展的山頂聶歌信山道8號MOUNT NICHOLSON第三期項目,最新售出分層位16C及16D室,成交價共逾12億元,由同一組買家購入。

其中,16D室成交價達6.39796億元,面積5,544平方呎,四套房間隔,連三個車位,實用呎價14.08萬元,呎價創出亞洲一手樓分層項目新高,相信亦為本港分層住宅單一最高成交價;至於16C室,面積4,186平方呎,成交價為5.60924億元,實用呎價亦高達13.4萬元,同樣為四套房間隔,呎價亦打入本港分層豪宅第三位。

超級豪宅受追捧,發展商表示,稍後開放項目的頂層複式戶予貴賓預約參觀,料該類單位成交價會再創新高。Mount Nicholson業主亦不乏城中富豪,其中四太梁安琪於2016年斥近15.6億元購入2期5個分層單位。同年有「舖王」之稱的大鴻輝集團創辦人兼主席梁紹鴻及家族成員則斥12.24億元,購入3個分層單位自用。

全球最貴車位

事實上,亞洲樓王連附屬車位亦屢創新高。其中一個車位於今年6月以1,020萬元「天價」售出,破盡香港車位成交紀錄外,將成為全球最貴車位,金額亦足夠於市區購買兩個納米樓單位。

有主力負責銷售豪宅的前線代理指,成交反映傳統豪宅區供應依然緊絀,故豪宅物業將繼續受追捧,預期區內物業需求將維持殷切。資金持續追捧優質磚頭保值,加上疫情緩和,通關憧憬帶動,故不乏豪宅買家入市,而且隨著「新香港人」需求帶動,預期傳統豪宅市場表現依然理想。

之前亞洲一手樓分層呎價舊紀錄由長實旗下半山波老道21號項目21 BORRETT ROAD第1期,今年初23樓1號室天池屋,連3個車位以4.59408億元售出,實用面積3,378平方呎,呎價達13.6萬元。

豪宅渴市 樓價按年升7.2%

近日超級豪宅價不斷上試高位,萊坊公布《全球豪宅城市指數》顯示,截至今年第三季的過去十二個月,全球豪宅樓價平均上漲9.5%,其中香港豪宅樓價按年升幅為7.2%,升幅在45個城市中排名第22,按季升幅則為1.6%,按季表現較國內的一線城市好。

萊坊董事兼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指,香港樓價本身已在高位徘徊,而本地股市持續下跌、中國內地一些負面經濟因素等不確定性,令今年第三季度港豪宅市場變得平靜,上述因素抑制潛在買家的情緒,致他們採取觀望態度。然而,該行預期,第四季本港豪宅樓價仍有機會再升2%至3%。

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今年逾2,000萬元二手交投表現突出,今年首10個月錄2,025宗,比起去年全年1,446宗大幅高出約四成。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圖片來源:中新社)

豪宅表現可望跑贏大市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過往豪宅甚至超豪宅一直深獲內地買家青睞,最近中港恢復通關的時間表已漸見眉目,屆時內地客源重臨,北水勢重臨樓市,樓市料更上一層樓,相信豪宅,以及超豪宅表現可望跑贏大市。

市場對高價物業需求大,本地發展商亦把握機會推出豪宅應市。

華懋明年推盤集中豪宅項目,集團董事總經理區慶麟日前表示,市場對豪宅有相當需求,今年集團不少豪宅新盤的餘貨單位銷情都相當不錯,包括九龍塘雲門、賢文禮士及屯門琨崙全部沽清,價位在5,000多萬至1億元,即使是近期推出的清水灣玥廬亦只剩最後兩個單位。

未來一年將推3個豪宅項目,「重頭戲」為何文田站2期項目,涉及800伙,主打2房、3房戶型,將會是何文田站上蓋首個新盤,相信會吸引不少實力買家,目標是今年底前申請預售樓花,至明年中開始銷售。

另包括西半山的大學閣跟薄扶林的碧麗軒。當中位於西半山旭龢道的大學閣,前身是華懋持有30年的收租項目,在2019年重建成現時3幢分層豪宅,合共75個單位,早前已經招標成功出售首個單位,造價8,000萬元,實用呎價達5萬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