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樓價不跟實體經濟走?從失業率情況分析樓市|布少明

為何失業率創新高 二手交投仍逆市上揚?下半年交投有望重上逾萬伙水平|布少明

樓市

廣告

最近樓市出現一個令不少人「詫異」的現象:本港經濟陷入衰退,剛公布未幾的失業率,更漲至5.9%的15年新高,但奇怪的是二手交投逆市上揚之餘,新盤市場更接二連三出現熱賣甚至搶購盛況,不少人有疑問,為何本港經濟會和樓市「脫鈎」,樓價不跟實體經濟走?

撰文:布少明| 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若詳細看失業率的情況,或者可以一窺箇中玄機:目前失業情況最嚴重的行業,眾所周知是飲食、旅遊、酒店等。反觀可算是本港「經濟命脈」之一,即較多人從事的金融及地產,或者公共相關行業,暫時失業情況並不嚴重,偏偏後者正是在本港置業的「中堅分子」。

這種就業市場的兩極;加上樓股市場向來跟市場「憧憬」走,不一定會跟住實體經濟的走向,故樓價逆市展現極強抗跌力,不無原因。在低息環境持續、環球資金氾濫下,股市已有率先回彈的跡象;加上本港疫情漸趨放緩,政府亦大幅放寬限聚令,是市場「憧憬」經濟及樓市後市向好的因素。

反映業主信心的「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報69點(見圖),按週微跌約4.2%。

為何樓價不跟實體經濟走?從失業率情況分析樓市|布少明
資料來源:土地註冊處及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

雖然是近十週以來首度回落,但回落幅度不大,反映業主對後市信心企穩,相信樓價大幅下跌機會不高。樓價方面,「美聯樓價指數」持續向上,最新報166.39點,按週升約0.6%,連升九週,年初至今樓價累積上升逾0.8%。交投方面,綜合美聯分行資料,統計6月15日至21日,全港35個大型屋苑合共錄86宗成交,僅較前一週(6月8日至14日)的87宗微跌約1.1%,可見二手交投仍然相當「硬淨」。

另一邊廂,自從5月下旬本港出現政經動盪後,一手市場照舊熱爆,最近將軍澳大型新盤更掀起另一陣認購潮,反映港人已開始消化有關消息。假如之後疫情不再反覆,在新盤潮過後購買力再度回流二手,屆時交投有望再現突破。

政經動盪因素已消化

展望下半年,樓市或出現數個亮點:

  1. 在發展商加快推盤步伐下,下半年新盤定必繼續成為焦點,交投料有望重上逾萬伙水平。
  2. 逾600萬至1,000萬元單位,即受「放寬按保」帶動的板塊,有望看高一線。
  3. 相信是較多人忽略的,是逾5,000萬元豪宅,在政經爭拗下的一片看淡聲中悄悄回暖,交投慢慢回彈,同樣是不容忽視的板塊;樓價則維持全年升5%的預測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