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等公屋分戶有樓唔買辭職炒散 白等幾年仲未死心!|1% Anthony

資助房屋

廣告

讀者余先生問:Anthony Sir:你好!本人有興趣買樓,但現時正在等公屋分戶,是否應該繼續等呢?早幾年為了申請分戶,本人辭退了正職,現做freelance,已經等了幾年,雖然未有消息,但朋友說應該幾年內就會等到,閣下認為如何?

Anthony Sir:抱歉!讀者問錯人了,筆者從來不會建議等公屋的。

首先,現在等的不是公屋,而是分戶,即是說已經有一間公屋單位,不是沒有地方住,只是居住面積不足夠而已。

其次,讀者問是否應該等,即是閣下有能力可以買私樓,只是覺得有公屋比較著數而已。

正如讀者所說,已等了好幾年,現在還未知道確實的時間,可能還要等多幾年,值得這樣浪費人生嗎?

輪候公屋本身沒有問題,問題是輪候者的心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公屋僅是人生踏腳石

公屋是資助房屋,目的是資助生活困難的基層人士,若讀者確實是生活困難有實際需要,輪候公屋無可厚非,然而應該存有公屋是人生的踏腳石,而非人生的終點站。

所謂踏腳石,意思是公屋的存在只是幫助閣下渡過目前的難關,當閣下捱過生活低谷,有能力買樓的時候,就應該交回公屋,幫助其他更有需要的基層人士。

有能力的自己就繼續上流,例如買綠置居、買居屋,再過幾年,生活條件開始改善後,就再繼續上流換私樓,這就是置業階梯。

可悲的是,現在很多人都以公屋為人生目標。

看見很多年輕人為了符合資格輪候公屋,情願放棄有途的工作,投身散工行列,萬一該月收入多了,就返少幾日,目的是令自己的收入維持於低水平。

投資、買樓,更加不會去想,以確保資產不會超出限制,這樣的狀態維持十年八載,終於上樓了,以為就完結了嗎?太天真了!

因為已經習慣了慵懶的生活,更不願意失去得來不易的公屋,每次跟這些朋友說事業、說投資、說買樓,他們都會衝口而出說:「間公屋點呀?」一次又一次放棄機會。

為了一間幾百呎的公屋,磨滅自己的人生,值得嗎?

當然閣下也得為自己作評估,你是一個平庸的人嗎?如果確認自己是一個平庸的人,這輩子不會有甚麼成就,那就等公屋吧!

如果不是這樣,覺得自己其實都有能力,可以闖出一片天地,那為甚麼要等呢?喜歡做甚麼就努力去做,喜歡投資買樓就盡情去買去賺錢,大不了不要公屋就是了。

在物業市場,要賺錢要財務自由其實不難。

就以筆者的學員為例,無數人成功「上車」後繼續上游,十年八年時間,幾層樓在手,擁有逾千萬元資產的大有人在。

到閣下已財務自由後,住在豪宅區再回頭看看,就會發現,為了等一間公屋而浪費人生實在不值,甚至是人生最大的虧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