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

疫情來勢洶洶 樓市雨過天青還看一個因素|布少明

樓市

廣告

香港是一個相當特別的地方,作為華洋共處的「東方之珠」,既受西方事物薰陶,亦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如十二生肖的流年運程等,同樣是不少市民大眾趨之若鶩資訊。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的資料顯示,統計剛剛過去豬年,和對上一次2007豬年以及和2018狗年的樓市數據作比較,在此和廣大讀者分享一下。

撰文:布少明|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回顧一下2019豬年樓市,在過去12年內,隨一手市場叫座力愈來愈高,一手市場交投表現明顯遠較二手為佳。 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若以農曆年計,於截至年廿八,即1月22日止的豬年,一手私樓註冊量錄近18,700宗,與對上一次2007年豬年約17,200宗相比,高出逾8%。 反觀期內二手住宅註冊量僅錄近40,300宗,較2007年豬年的11.25萬宗卻急跌逾64%,兩者表現榮辱互見。

豬年一二手成交各異

一手與二手成交存在巨大差距原因之一,主要由於當時環球投資氣氛高漲,刺激資金流入資產市場,即樓市與股市。 其次是當時樓市並不存在任何樓市「辣招」,二手交投相對靈活和暢旺。 若從2018狗年出發,該年一手私樓註冊量錄近16,700宗,即將完結的2019豬年一手私樓註冊量按年計亦升約12%;至於二手方面,2019豬年註冊按年則微升約3.5%。

若微觀地統計2019豬年十大屋苑的交投,並與2018狗年作按年比較,可見當中七個屋苑的交投升幅超過10%。 資料顯示,截至年廿八,即1月22日止的豬年,麗港城註冊宗數按年升近31%,達204宗,升幅為十大屋苑之首。 海怡半島升幅則達29.6%,註冊宗數達263宗;至於康怡花園按年則升近25%至146宗,是三個升幅最高的屋苑。

說完一些生肖年份數據,回說筆者執筆之時,肺炎疫症來勢洶洶,愈見有蔓延之勢,難免人心浮動。 據筆者所知,二手屋苑睇樓量已經受到影響,部分睇樓客因擔心疫情而取消預約;亦出現個別「甩底」事件。 同時,有部分放盤業主為預防病毒傳播,亦索性封盤不接受預約參觀。

今次事件,對樓市構成一定程度的影響,打擊樓市自1月以來「小陽春」的復甦力度及進程。 筆者衷心希望踏入金鼠年,可以確確實實在新一年去舊迎新,一切影響經濟民生的負面因素,例如今次肺炎等可及早煙消雲散,令社會及民心盡快雨過天青,一切重回正軌。

疫情 民生 負面因素 樓市 雨過天青 因素 布少明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