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指出:千萬富翁也只是個「窮L」|1%Anthony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最近看到一個研究報告說,香港的千萬富翁的人數創新高,然而,又有朋友說,香港樓價貴,扣掉一層自住樓,千萬富翁其實沒有太多積蓄,也並非富裕,是這樣嗎? 讀者蒙先生

撰文:1%Anthony |圖片:Unsplash

日前花旗銀行公布「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2020」,結果是:

(一)全港擁有1,000萬元或以上淨資產的人有51.5萬人;

(二)佔成年人口約8.7%,每12人有一位千萬富翁;

(三)人數較2020年初增長2%,平均年齡是60至61歲;

(四)淨資產值中位數1,550萬元,當中物業佔71%;現金及存款佔15%,其餘為股票、基金、債券等。

問題一:疫情令經濟受挫,失業率高企,為何多了千萬富翁?

據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財富增長主要是來自投資,升幅中位數為100萬元。

因受惠各國救市措拖,全球股市炒得火熱,令基金、債券等均有不俗的升幅,令千萬富翁人數不跌反升。 相反,由於實體經濟重創,失業率高企,很多人生活艱難。

啟示:單純努力工作,並不能保障生活,必須學懂投資。隨各國無限量化寬鬆政策(QE),預期資產價格將持續上升,貧富懸殊亦會愈來愈嚴重,市場在懲罰不懂得投資的人。

問題二:擁有千萬元資產,就能財務自由、自在生活嗎?

調查報告公布後,有不少分析指,所謂千萬富翁,其實不能財務自由(Financial Freedom)。所謂「財務自由」是指「非工資收入」多於「日常支出」,即使沒有工作,也能維持生活。 再看看上述的數據,香港千萬富翁的資產組成中,物業佔71%,以資產中位數1,550萬元計算,物業佔約1,100萬元。

如果以此資金買新樓,市區只能買兩房;新界也未必買到三房。

即是說很多千萬富翁,在扣除自住物業後,其實所餘無幾。比方很多長者已供滿物業,實際上卻沒有甚麼收入,生活仍然很拮据。

啟示:單純自住的物業,不能為你帶來財務自由。 很多人說,買樓應該是用來自己住,並非用來投資賺錢。惟將自己畢生的積蓄都放在自住樓上,這樣做並不能保障未來。

問題三:可運用自住物業做到財務自由嗎?

以財務自由的定義,即手上擁有的資產,必須要能產生收入,才能讓達至財務自由。

例如除自住物業外,還有1,000萬元資產投資,每年回報5厘,即是每年的非工資收入有50萬元,每個月有逾40,000元收入,息率較高的股票、基金、債券、保單等回報都做到。 辣招多要變陣 啟示:如果不計算物業,一般人又如何有1,000萬元呢?

其實方法有很多,現在「辣招」多多,要再變陣了。

倘若要滿足於自住物業,便須低買高賣,賺差價;運用物業翻按套現投資,但要小心,不要貪心蝕老本;家人齊心多買幾個物業,如果無名買住宅,就再學習投資外地的物業或非住宅物業等,便不受「辣招」限制。

研究報告指出:千萬富翁也只是個「窮L」|1%Anthony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