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大執位】租客棄樓趕移民 珀麗灣租賃急增4成 投資者留港「秒掃」居屋

樓市

廣告

本港正經歷退學及移民潮,不少港人舉家移民,令移民盤、退學潮亦隨之而來。根據教育局最新公布的學額空缺數據,本港公營小學及中學學額在2020/21學年結束時,再流失近6,200名學生,更派員到校現場「數人頭」,同時各區二手「移民盤」繼續成為買入對象。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

退學潮未止 教育局到校「數人頭」

事實上,新學年甫開始,中小學退學潮依然未有平息。傳媒統計指,計及早前截至6月底的8,000個學額空缺,現時公營學校上學年最少流失逾1.4萬名學生,一個月內退學人次升幅高達77%。

教育局日前到全港中小學「點人頭」,點算實際在學的學生人數。有小學支映,受疫情影響及跨境生退學流失所影響,預計當局點算人數後,今個學年有級別要縮班。

據知,學生當日安坐班室上課,教育局人員到校「數人頭」,進入各級、各課室逐一點算真實人數。

傳媒統計指,計及早前截至6月底的8,000個學額空缺,現時公營學校上學年最少流失逾1.4萬名學生。(圖片來源:中新社)
傳媒統計指,計及早前截至6月底的8,000個學額空缺,現時公營學校上學年最少流失逾1.4萬名學生。(圖片來源:中新社)

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早前表示,這段時間多了人選擇離開香港,「這是一個事實」。當局會繼續與學界商討,考慮學校的穩定、資源運用及學生利益等,尋求針對性措施。
次季MPF流失近21億

另一方面,早前《強積金計劃統計摘要》顯示,今年第二季(4至6月),以永久離開香港理由申請提取強積金權益的個案合共8,000宗,較首季的 7,700 宗再升3.9%,而按年升幅更高達33%。

《摘要》顯示,期內以永久離開香港為理由提取強積金權益的金額達20.95億元,按季上升 8.5%,按年更飆升約 1.1 倍。

教育局早前表示,這段時間多了人選擇離開香港,「這是一個事實」。(圖片來源:中新社)
教育局早前表示,這段時間多了人選擇離開香港,「這是一個事實」。(圖片來源:中新社)

租客移民 珀麗灣租賃按月升4成

樓市方面,不少港人及租客部署移民,令市面出面新一批租賃盤源,成為近期二手租售流轉的重要來源。

中原地產溫詩雁表示,珀麗灣上月租賃成交暢旺,共錄得21宗租賃成交,按月增加40%,平均實用呎租31元,按月上升3%。向來最渴市的一房戶,上月成交明顯增多,共有6宗。

當中包括珀麗灣17座高層J室,實用面積378平方呎,享海景,月租叫價14,000元,議價後以12,500元租出,折合實用呎租33.1元。

代理指,新租客是一名年青人,見屋苑租金相宜,睇樓一日便迅速決定租入上址。業主於2010年9月以257萬元買入單位,現租出單位,租金回報5.8厘。

珀麗灣一房交吉租盤以往一盤難求,近期盤源有所增多,因有部份租客移民退租,釋出租盤。目前一房租盤有8個,當中4個屬匙盤,月租叫價由12800元起。

不少港人及租客部署移民,令市面出面新一批租賃盤源,成為近期二手租售流轉的重要來源。(圖片來源:中新社)
不少港人及租客部署移民,令市面出面新一批租賃盤源,成為近期二手租售流轉的重要來源。(圖片來源:中新社)

投資客執康田苑「移民盤」

香港置業許嘉揚表示,藍田居屋康田苑有業主移民海外,透過該行沽出兩房單位,獲長線投資者以自由市場價約625萬元承接,屬市價成交。

售出單位為康田苑B座頂層單位,向東北望開揚景,2房間隔,實用面積約400平方呎。

代理表示,原業主擬移民,個多月前以635萬元放盤,吸引區內客接洽,議價後減價10萬元,以約625萬元成交,實用呎價約15,625元。

據了解,買家為長線投資客,心儀物業享開揚景兼附設裝修,睇樓1次即拍板入市。

資料顯示,原業主於1997年3月以約216.8萬元購入上述單位,是次轉售帳面賺約408.2萬元,物業升值近2倍。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