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樓未來走勢絕對無運行?樓換樓「入場券」對年輕買家具吸引力

樓市

廣告

最近各地股市破關而上,有不少發展商趁勢加快推盤步伐,當中不乏相當矚目的大型樓盤,相信明年初新盤熱將愈燒愈旺。另一邊廂,近來二手減價放盤成風,但由於筍盤數目買少見少,故二手交投仍處平穩,未見明顯突破。

撰文:布少明|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綜合美聯分行資料統計12月23日至29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合共錄47宗成交,與前一週(12月16日至22日)的47宗相同,交投暫呈橫行(見圖)。自從政府於2019年10月中實施新按保措施以來,曾一度是樓市「天之驕子」、令投資者趨之若鶩的「納米樓」,市場人士幾乎即時十居其九睇淡,認為未來走勢絕對「無運行」。

0

換樓鏈入門第一環

無可否認,新按保措施或多或少對「納米樓」的需求及叫價構成負面影響,但情況其實絕非想像中的差。無論樓價升也好,跌也罷,「納米樓」的「lump sum」始終相對最細,這也是這類型物業的一大賣點。需要注意的是,最近本港經濟陷入衰退,失業率呈上升勢頭,令一眾準買家置業時變得更加審慎,相信沒有太多打工仔在當前形勢下,願意「All-in」全部積蓄去買樓。始終在樓市下跌時,銀行的確有機會要求買家補回差價(當然機會不大),因此以較低預算去購買「納米樓」先行上車,財政和心理壓力同樣會較小。

與此同時,新一代年輕人愈來愈強調私人空間的重要性,「納米樓」自不然是首置的第一目標。始終「納米樓」是樓市換樓鏈的「入門」第一環,年輕人一方面可透過買入物業去儲蓄及擁有自主的空間;又不用租住物業,無了期等待不知何年何月到來的樓價大跌。因此,這類物業對不少「未上車」的年輕人來說,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需要留意的是,「納米樓」的需求也要區分地區,筆者認為,位處市區的「納米樓」會較受歡迎。因為市區納米樓及兩房單位之間,「lump sum」差距會較大,促使更多準買家傾向選擇這類物業先行上車。反觀非市區的新「納米樓」,由於呎價與區內兩房的差距未算太大,買家由「納米樓」「升呢」至兩房的儲蓄難度會較低,因此非市區的「納米樓」,需求料不及市區。總括而言,「納米樓」是未來換樓時的「入場券」,在百貨應百客下,相信未來仍將獲不少首置族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