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業指南】空殼公司購買物業按揭4大要點 審批按揭要幾耐?|陳永鍵

【置業指南】空殼公司購買物業按揭4大要點 審批按揭要幾耐?|陳永鍵

樓市

廣告

購入物業時,業主除可以個人或聯名外,亦可透過公司名義買入物業。然而,透過公司買入物業,亦會細分為空殼公司或營運公司,兩者在申請按揭上亦有所不同,買家須注意相關事項。

撰文:陳永鍵| 圖片:iStock、新傳媒資料室

【置業指南】空殼公司購買物業按揭4大要點 審批按揭要幾耐?|陳永鍵

(一)空殼公司是甚麼?

空殼公司是指公司成立後,並沒有實質業務營業,大多空殼公司成立後,只屬單純持有物業,而銀行一般會審視空殼公司的商業登記證上的業務,是否屬投資類別。另外,銀行亦有機會拿取空殼公司的審計報告,並查看其收入,是否來自租金或公司營運業務。

不接受多於三層空殼公司申辦

(二)空殼公司申請按揭,所有股東需要成為擔保人嗎?

空殼公司大多由個人或多人持有,有時侯甚至會由另一間公司持有空殼公司,即多層公司,銀行一般不會接受多於三層持有的空殼公司申請按揭。

由個人或多人持有空殼公司,亦需要由股東持有股份多於50%,成為擔保人,然而,如果公司擁兩位股東,其持有股份各為50%、50%,即兩位股東亦需要成為擔保人。

倘若股東為三人,其持股份數分別為20%、30%、30%,即需要由兩位持有30%的股東,成為按揭擔保人。而有部分中小型銀行,雖然可接受小於50%股份的股東成為擔保人,但批核準則及按揭成數亦會相對嚴格。

另外,即使是住宅或工商舖物業,其按揭成數皆是五成。

【置業指南】空殼公司購買物業按揭4大要點 審批按揭要幾耐?|陳永鍵

批核時間需時兩至三星期

(三)以空殼公司名義申請按揭,需要花費很長時間嗎?

有很多申請者反映,根據過往經驗,當申請按揭時,是需很長時間才可完成批核。實質以空殼公司名義申請按揭,批核時間一般只需兩至三星期。

在申請過程中,花最多時間處理的,大多也是空殼公司的按揭供款戶口,銀行在處理空殼公司開戶途中,需了解申請者的公司戶口用途,其後再交予批核部審批。

開戶過程一般需時一個月,筆者建議,申請者可在申請按揭時,同步申請空殼公司戶口,以減少申請所需時間。

(四)公司股份轉讓能敘造按揭嗎?

以往為了節省印花稅,亦會以公司轉讓股份形式進行買賣交易。一般做法亦需要在成交當日全數支付(full paid)尾數,在公司完成轉讓前,幾乎全線銀行亦不會提供按揭服務。

而本港有一大型銀行,可在成交前提供按揭服務,惟須使用該銀行指定的律師樓完成按揭服務。由於該律師行知名度高,故預計律師費亦會相對昂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