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業貼士】新盤執修有咩必睇留心啲?

【置業貼士】新盤執修有咩必睇留心啲?

樓市

廣告

小業主置業、收到發展商出信通知新盤交樓,皆是歡喜之事。普遍收樓時,與發展商和物業管理處職員辦理好手續後,就會收到單位鎖匙及收樓文件,當中有一份由發展商提供的驗樓清單,方便業主記下驗樓時所發現單位任何問題,同時在單位有問題的位置加上標記。不過,緊記驗樓清單需於指定時間內填妥並交給發展商,以便安排執修。

新業主可以聘請驗樓師,於收樓時詳細查驗單位,如發現有缺漏可通知發展商派員執修。但不少業主會選擇自己驗樓,除了發展商提供的清單外,業主亦可自備一份驗樓紙,以便逐項檢查,當中必定要留意的重點項目,包括:

  1. 來去水位是否正常?喉管是否有滲漏?如喉管出現滲漏,不單需要花錢維修,亦有機會因漏水令室內其他家具電器受損,而且更可能影響樓下單位,所以一旦發現喉管問題,必須通知發展商。
  2. 坐廁或花灑等亦要小心檢查,確保正常及沒有漏水?
  3. 地板是否已鋪平?會否突出或有裂痕?地板質素是否完整無缺?
  4. 牆身和天花是否已批平?是否有水印情況?
  5. 如室內有假天花,亦要打開檢查,檢查天花頂是否有水印或其他問題?
  6. 小心敲打牆身聽聲,若發出空鼓的聲音,即可能代表出現空心牆,而空心牆不受力,不可用作安排吊架及吊櫃,會有機會倒塌,必須通知發展商檢查。
  7. 窗戶及趟門是否能正常關上?防漏膠邊有沒有破損?窗鉸、窗框和窗身玻璃等是否正常?
  8. 室內其他玻璃,如浴室玻璃鏡及玻璃趟門等質素是否有問題?是否有氣泡或裂痕?
  9. 電掣和電器是否可正常運作?電器是否有刮花?品牌是否與樓書資料相符?遙控器是否全部有齊?

業主必須在指定時間內填妥清單並交回發展商,否則發展商可以不受理。另外,如單位有露台及工作平台,亦要細心檢查相關去水位、地台及玻璃的質素;還要小心測試圍欄的安全性,如有鬆脫跡象便要立即通知發展商進行維修。記得在檢查時用手機或相機將有問題位置拍照存檔,以便日後可跟進。

再者,發展商需在合理時間內完成執修,如執修後單位仍有嚴重瑕疵,業主可以繼續入紙要求發展商再跟進。

相反,發展商沒有在合理時間內完成執漏項目,以致入伙日期一再被拖延,業主可以聘請獨立公證行就單位狀況進行評估,再按評估報告與發展商交涉,或尋求消委會協助,又或是透過法律途徑向發展商追討損失。

資料來源:AM730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