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

美聯黃建業轉口風:內地客南下開靚局!2月立春加「四盞綠燈」樓價望升1成

樓市

廣告

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表示,隨著通關落實,新一年樓股皆「兔」氣揚眉,樓市迎早春「開靚局」,二手成交率先脫穎而出,今年初一至初八成為近10年二手交投最旺的新春之一。正是「早春兆豐年」,歷史數據反映,早春往往代表樓市展現升勢,相信通關及港股節節上升,可續帶動樓市反彈。如想後市延續好勢頭,須視乎本港經濟提振速度及加息是否見頂。

美聯黃建業:早春兆豐年

黃建業在出席新春傳媒團拜活動時指出,二月立春會是樓市關鍵月份,因美國將公佈議息結果,加上新盤蓄勢待發,如開價貼市,勢成樓市新爆點。此外,2月的《財政預算案》更是重中之重,如果「財爺」能加大力道招商引資,加速提振經濟,甚至撤辣或減辣為置業鬆綁,本港樓市將「更上幾層樓」,料全年樓價有力升約10%,住宅物業成交按年勁彈逾4成。

黃建業在出席新春傳媒團拜活動時指出,今年春節早臨,樓市「小陽春」提早於春節前已經出現。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年初一至年初八的交投數據,今年成交錄約66宗,是為近10年次高紀錄,只是僅次於「大旺市」的2021年的年初一至年初八。

他估計二手成交於1月全月可達到4,000宗水平,不僅按月升逾2成,更已較過去10年每月平均成交量約3,700宗高出8%,反映本地購買力因通關引發,湧入去年樓價急挫的二手市場,令二手交投率先全面復常。

至於一手表現有改善但仍然稍遜於二手,由於未有大型全新盤推出,現時市場單靠貨尾支撐,料1月一手成交錄500宗左右的水平,雖然較過去10年每月的平均數1,250宗,少約60%,但是按月仍大升約86%。

黃建業指出,正是「早春兆豐年」,早春瑞雪,往往是豐收的代表,套用在樓市亦有道理。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的資料顯示,自1996年有紀錄以來,共有9次「早春」,即1月過年,當中7次住宅物業交投按年錄得升幅,相信今年亦不例外,將出現價量齊升的情況。預計今年整體住宅物業成交量可達6.6萬宗,按年升逾4成。

他期望,新一年的樓市已開始受惠通關刺激「開靚局」,要延續好勢頭,須有有更多因素支持。黃建業於去年底發表新一年樓市預測時,已表示須亮起「四盞綠燈」,刺激資金回流買磚頭。

美聯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黃建業:「四盞綠燈」

「四盞綠燈」綠燈包括中港全面通關、經濟復甦、市民恢復前景信心及息口見頂

「四盞綠燈」之中,通關已經實現,隨之而來的是股市爆升,恒生指數由14,000升到逾22,000點水平,反映投資信心開始回升,可見已有兩盞「綠燈」初步亮起。接下來樓市是否延續好勢頭,將視乎經濟及息口兩大因素的走勢。黃建業認為,息口屬於不可控的因素,但年內極有可能見頂,需謹慎觀察。特區政府有應集中精力推動加速提振經濟。

黃建業表示,立春2月成關鍵 延續好勢頭還看「財政預算案」黃建業認為,立春二月會是港樓加速轉勢的「關鍵月份」,因為將出現三大影響後市的因素。第一是美國聯儲局今週將宣佈最新議息結果,如果顯示加息步伐放緩,可預期息口於今年內見頂,對樓市是一大利好。

與此同時,大量新盤正蓄勢待發,將於春節後推出,開價勢必成為後市指標,足可以左右大局,如果發展商開價貼市,定可進一步引爆購買力入市,一手成交「追落後」的同時,更可進一步帶動二手,成為推動後市再升的新爆點。最後是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二月下旬公佈,如果有更進一步招商引資的政策,甚或樓市減辣措施,將可推動樓市「更上幾層樓」。

黃建業相信,即將公佈的《財政預算案》會是本港樓市另一重要轉捩點,冀特區政府提出具體措施,加力吸引外商來港投資,加速提振經濟,甚至撤辣或減辣為有需要置業或換樓的人士鬆綁,皆可進一步刺激樓市復常,具體建議包括:

放寬按揭措施

2,000萬元以下物業可借9成去年二手樓表現最佳的樓價板塊是1,000至1,200萬,成交跑贏大市,只跌28%,其中一個原因正是「茂波Plan」的推出,放寬按揭承數到8成至9成,冀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可以放寬2,000萬元以下的按揭,為樓市進一步鬆綁

調高至500萬元或以下物業只需付100元印花稅

幫助更多上車人士現時仍只有200萬元以下物業可以繳交最低100元的釐印費,惟普遍上車盤接近500萬元,這類型二手物業成交過去3年佔整體市場成交約27%,政府可同時考慮將500萬元以下物業的釐印費一律減至100元,幫助上車人士置業

撤銷DSD助換樓

未來供應增加,特別北部都會區,將軍澳及啟德,相信未來人口居住的流動性會大增,開發新界新發展區一方面冀增加房屋供應,同時有助疏解市區人口,惟遷移目標及對象除上車人士外亦包括換樓人士。建議撤銷DSD,為換樓人士開方便之門,加快香港人口的流動性

調高全年樓價升幅預測至約10%

黃建業指出,通關的威力其實未全面展現,觀乎恒生指數已由低位14,000點回升至逾22,000點水平,升幅是驚人的逾50%,但樓價至今僅升約0.7%,可見復常的威力,樓市潛藏巨大的上升空間。

中港雖然通關,但仍受制於入境核酸檢測手續及新節長假等因素,暫時未見購買力大舉南移,現時的樓市小陽春只是由本土港人以及久居香港的「新香港人」兩大購買力引發,相信隨著春節長假結束,加上有消息指香港將取消或優化入境核酸檢測手續,可吸引更多內地客來港,為樓市帶來新的上升動力。

因此調高全年樓價升幅預測至約10%,料全年一手成交將按年急升約7成半至1.6萬宗水平;同時帶動二手成交按年升約3成半,有望達至5萬宗的水平。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美聯物業